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你被雅思“潜规则”了吗?

潜规则一:
 
  今天请别“Sorry”

  拿雅思口语考试来说,如果考生不认识或听不懂考题中的某个单词,他们完全有权利来问考官,而且不会被扣分。关键在于怎么问——假如你只是说一句Sorry或Sorry,I don't know,给考官的印象就是你缺乏最基本的社交能力,甚至是一种不礼貌、不友好的态度,此类考生一定会被潜规则掉(即落入最多5分的范围)。相反,如果你说“Sorry,I didn’t follow that”或“pardon me”那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问话方式。因此,考生在碰到生词或听不懂某个单词的意思时,第一,切莫慌张(因为听不懂是很正常的事);第二;一定要使用得体的语言来询问考官,千万不能只说一声Sorry!sorry本身没什么错,相反它是非常地道的说法,非常的口语化,但是坏就坏在太简单,雅思口语毕竟是语言考试,需要大量的信息量来衡量考生的水平,这时,仅仅是一个“sorry”是不够的。

  潜规则二:

  原创无敌

  先问一个常识性的问题,希望大家能不假思考地回答我:如果你是一位雅思口语考官,每次考试要接待30个考生,而每次问到food时,30个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delicious,而不是老外经常说的yummy;每次问到“What do you think of Shanghai?”时,30个人的开场白都是“Shanghai is a beautiful city……”这时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和心情?笔者在教学中常跟学生说“请把人当人看,ok”,考官也是人啊,也有人的所有感情及情绪啊,每天都听到相同的谈话,不烦闷才怪呢!

  建议:西方人观点,原创的精神比什么都重要,原创的素材最有魅力的,在考官心目中,再好的词汇、再优美的语言,一旦成了“口水”就比任何东西都要糟糕。就刚才的food问题,我们完全可以说fantastic, incredible,marvelous等表示赞赏的词,而谈到对Shanghai的看法,情愿用Shanghai is a great city这种更简单的语言来避免机械化的套路。说到原创精神的培养,一是多开发点同义词和近义词,来替代原来的clich;二是多与外教交流,及时注意他们在用词方面的原创之处。在这方面,乐训的封闭学院一贯坚持对每个学员的话题设计,避免千篇一律的口水。乐训的老师会根据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度身打造符合学员的话题,有效规避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