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名师解读雅思考试报名费上涨

本次价格上调是雅思考试近7年来的首次调整(之前调整过两次,分别为2002年4月由1150元上调至1250元、2004年9月13日由1250元上调至1450元)。此次雅思报名费用的上升令笔者始料未及,因为前两次上涨都是由于汇率调整,英镑升值,而自从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英镑对人民币累计贬值幅度近30%,而雅思考试的报名费用不降反升,实在是出人意料。在英国,雅思考试目前的报考费用为115英镑,按照今天1英镑=10.5178人民币的汇率计算,仅为人民币1209.5元。

此次调价后,中国大陆地区的雅思考试报名费成为亚洲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之一,仅次于日本的24675日元(含5%税,约合人民币2008元)。亚洲其它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报名费用如下:印度:7200卢比(约合人民币1048元);台湾:51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36元);韩国:21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1218元);马来西亚:57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26元);香港:1500港元(约合人民币1265元);印度尼西亚:195美元(约合人民币1281元);沙特阿拉伯:850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489元);新加坡:3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1538元)。

近年来,雅思在中国范围内持续火爆,考试场次不断增加,报名人数持续上升,近两年来中国大陆地区的报考人数都超过了30万。而雅思的主要竞争者托福由于难度较大,且适用范围又不及雅思(雅思考试受到英联邦及美国大多数国家院校的认可,而托福仅限于北美),因此缺乏与雅思竞争的实力。另外,中国国内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也使得考试组织的成本上升,这些因素共同影响,导致了此次雅思考试涨价。

据一些考生反映,3月15日晚上已经很难登录雅思报名网站,无法报名。已完成报名的考生则表示庆幸,而尚未报名的考生们纷纷抱怨,雅思考试继物价普涨、学费上涨、机票上涨、签证费上涨后跟风涨价,颇有“趁火打劫”的味道,有点“不厚道”,但也表示只能无奈接受。

有趣的是,在本次价格上调之前,网上已有小道消息传言涨价,并有某专家所谓的“辟谣”。据笔者分析,该新闻实为某小型培训机构打出的的软广告,原本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无中生有,但巧合的是该“辟谣”正好赶上此次涨价,结果“谣言”成为了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