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论语》与雅思学习

论语是很好的阐述我们最佳思维方式的材料。

  中国教育的优势在于,锻造出很tough的牛人,面对浩如烟海的问题和材料总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体力和耐力都无敌。

  劣势在于,很少有学校能提供关于methodology(方法论)的教学或者课程,此处略去关于po li tics的任何因素不谈。

  请看论语中的这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人将之翻译为Learning without thought is labor lost; thought without learning is perilous.

  另外,英国著名汉学家 Arthur Waley 的译文是:He who learns but does not think, is lost. He who thinks but does not learn is in great danger.

  在此请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1,学

  个人以为,论语中,学的意思实际上指“读书”。所以learn的翻译有欠准确。

  2,思

  个人以为,论语中,思的意思并非指思考,而是指“怀疑”、“批判”。所以翻译为thought也不大妥。

  3,罔

  罔的意思是指受到欺蒙,因此应该是“被欺骗”才对,而“迷失”lost不算太准确。

  综上所述,我个人尝试的翻译是

  he who reads without doubting can be deceived; he who doubts without reading can be imperiled.

  在雅思阅读的复习中,许多同学属于“埋头苦干”型。这种同学属于前半句,容易be deceived.只做题,不思考,不知出题人思路和自己思路的区别,最后整篇文章都读懂都做不对题。

  还有同学属于“闭门造车”型,自己瞎想,网上随便找点不知所云的雅思阅读笔记,就觉得已经足够了,题也不做,结果一上场考试,彻底脱节。这样相当于后半句的情况,思而不学则殆,容易 be imperiled.

  前者同学,请无论如何在每次做题之后,不要光是对答案并且数自己对了多少题,错了多少题,还一定要问问自己这些问题:

  CHECKLIST FOR POST-READING STAGE

  1,我擅长什么类型、什么话题的文章?

  2,我擅长什么题型?

  3,我最恐惧什么题型?

  4,我错了哪些题?这些题的原文对应位置在哪里?

  5,这些错的题错在哪里?定位问题?判断问题?词汇量限制?

  6,我是不是100%确定自己理解这些题目的题目句和原文句的准确中文含义?把它们全部都翻译出来。

  7,我做题、改错的过程中,是不是真的运用了培训班、笔记上的技巧、方法?把它们都标注出来。

  对于后者类型的同学,不论你参加还是不参加培训班,请记住“Theory without practice is worse than no theory !!!”脱离实战的理论,还不如根本不要理论!!!

  所以,不要盲信理论,可以参考借鉴别人的理论,但最终都必须立足于题目当中,一定要自己做题、思考、再做题、再思考,最后总结成一套属于自己的做题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