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高分心得:兴趣与技巧同样重要

  随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正式开幕,“世博热”也随之席卷了整个上海滩,越来越多的收获写在了游客和主办方的笑脸上。作为世博志愿者语言培训官方合作伙伴,上海新东方学校同样在近期收获了一批高分学员的诞生。托福、GRE、GMAT、雅思、中高级口译等各类考试的全面展开让沪上学习英语的热潮达到巅峰,应运而生的则是一批批获得高分的佼佼者。

趁此机会,记者采访了在雅思考试中获得8分的优秀学员沈同学,与他交流了雅思考试的高分心得以及学习英语的有效方法。


    高分秘诀:把握“变换原则”

    作为一项国际性的英语水平测试,雅思的难度比国内的四/六级考试要相应有所提升。那么在高分学员眼中,雅思应注意哪些难点呢?沈同学表示:要把握雅思的“变换原则”。“在听力里面,试卷上的题干往往和听到的内容不太一样;阅读的文章和题目也不太可能出现一模一样的单词,出题者喜欢这样变一变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考生是否真的理解了听到的和读到的内容。同样,写作里面如果使用千篇一律的句型,或是经常重复同样的单词而不求变换,同样难以吸引考官的眼球而取得高分;考口语的时候,考官其实在很仔细地听你的回答中用到了哪些句型和搭配,至于回答的内容是否新颖,观点是否符合常识倒是其次,毕竟雅思考试考察的主要是语言能力,看你能否熟练地运用语言来达到有效交流的目的。”他解释道。

    “另一个难点就是要注意细节。”沈同学还向我们补充,“听力里面充满着单复数和大小写的陷阱,写作时的审题偏差以及语法和拼写的错误都会让文章的印象分大打折扣。而口语里面常见的时态误用和单复数差错对我们而言似乎很平常,其实在外籍考官听来都是非常刺耳的。此外,我也和一些考生同样感到阅读和写作的时间不够用。其实速度是可以通过不断地练习来提高的。”

    尽管取得了8分的高分,但新东方的优秀学员们都显得非常谦虚,对他们来说,考分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他们真正看重的,应该还是能力上的提升。沈同学也不例外,他向记者表示:“能考到8分我感到很意外,有一点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但就算考到了8.5分,甚至9分的人,和native speaker 的差距仍就有一大截。要取得高分的话,得靠科学的方法与练习结合。新东方的老师在课堂上已经介绍了很多很好的方法,我再补充一点自己的方法,即把‘听说读写’的训练方法改成‘读听写说’。这里当然不是一个简单的换字游戏,而是将英语的学习计划分成‘输入’(读和听)和‘输出’(写和说)。我们在中文的环境下学习英语时不可能在这两者上平均用力,也没有必要这样。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训练的重点放在前者,即通过多读多听来增强输入能力的训练,再练习写作,最后再练习口语。这样可以使英语学习的过程更符合人类语言学习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