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英国关于住宿琐谈

选择到英国哪一所院校念书或许是关系一生的重要决策之一。这一步一旦决定下来以后,在英期间在哪儿住宿就成了另一个关键的决定。求读期间的住宿安排是否妥当不但影响学生是否可以更方便地融入学子生活,而且决定了整个留学生涯的收益。

英国的院校一般都会给新生优先安排校内住宿。留学生第一年住在校内宿舍好处的确有很多,但为了方便学生作出决定,我们还是把住校的利与弊作一个比较。

住校的好处

随时有帮忙 - 学校的宿舍通常都会有宿舍代表,他们都是些二三年级的学生,切身经历过新生阶段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由于住在一块,可以随时帮忙解决新生遇到的问题,甚至带新生熟悉周围环境。
安全 – 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感觉安全并随时可以找到帮助很重要。校内住宿可以说给留学生提供了一个逐渐熟悉环境的安全岛,学生生活可能过得更适意。
收费透明 – 学生入学时一但缴纳了房租,基本上就不需顾虑其它杂费,方便学生计划个人的日常开销和书本费。相比之下,校外住宿则通常会涉及到地方管理费及水电煤气费等杂费。
校内设施仅几步之遥 – 图书馆及各种康乐设施都设在附近,省下了不少在路途上消耗的时间。也许这一点点方便现在看起来无关痛痒,但开学以后则意味着可以多一些时间睡眠补充精力,意义重大。
方便认识朋友 – 学校在安排宿舍时通常会把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安排在一块,所以住校的话马上可以结交许多和自己境遇相似的留学生。有时甚至会遇上同乡,在思乡且英语尚未完全过关的时候,未必不是一个极大的安慰。

住校可能存在的弊端

噪音 – 大家都希望宿舍生活愉快,所以,学校安排住宿前往往会要求学生填写一份调查问卷,了解你的个人喜好:比如,是否吸烟、好静还是喜欢热闹等等。如果不幸噪音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宿舍代表会出面协调,让宿舍回复更合意的环境。
圈子小 – 住校虽有得到保护的好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活动圈子却有限。当然,这种说法也并不绝对,因为,留学生第二三年一般都会搬到校外住宿,站稳了脚跟后再真正认识社会也为时不晚。
社区文化 – 校内宿舍通常自成一体,购物、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住在校外的话,各种选择则会更多更方便。当然,住校的话并不等于与世隔绝,因为大多数的学校宿舍与市区中心都只是几步之遥。
设施有限 – 校内住宿虽说都保证学生有自己的单间,但其它设施,如厨房、淋浴间或洗衣机则至少是6到10个人合用。住在校外的话,可能就可以少些人合用这些公共设施。
人际关系 – 有过来人反映说,住校最头痛的事情是不管同宿舍的学生是好是坏,都得在一块住到契约满了以后。幸亏,有这种投诉的只是少数,不少人的经历还是相当愉快。再说,学会如何容人也是日后成功的一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