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飞机上为何不能使用手机?

飞机上禁止使用手机、寻呼机、笔记本电脑,这早已不是什么新话题。在飞机上,使用中的这些电子装置会干扰飞机的通讯、导航、操纵系统,是威胁飞行安全的“杀手”。然而总是有个别旅客无视自己和机上其他人员的生命安全,不顾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和航空公司的要求,我行我素,拿安全当儿戏。

2004年8月3日,山西旅客李某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l408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在飞行过程中,李某因疏忽没有关掉手机,对飞机导航系统产生厂干扰,造成飞机偏离正常航线30度。所幸当晚天气较好,加上机组及时发现,采取了补救措施,没有对飞行造成影响。北京首都机场公安分局依据有关法律给予李某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例因手机未关处于待机状态导致飞机偏离航线、乘客被拘留的事件。

飞机上为何一定要关掉手机呢,民航华北空管局的有关人士作出了解释。数字网手机只要在打开状态下,从外地进入北京通信网时,手机会自动进行登记,即手机收到本地网的信号达到一定强空时,手机会自动全功率发射信号,有可能造成对机载导航设备正常工作的有害干扰。飞机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飞行已利用机载无线电导航设备与地面导航台保持实时联系,控制飞行航线。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需要启用仪表着陆系统进行降落,也就是利用跑道上的盲降台向飞机发射电磁波信号,以确定跑道位置。而移动电话不仅在拨打或接听过程中会发射电磁波信号,在侍机状态下也在不停地和地面基站联系。在它的搜索过程中,虽然每次发射信号的时间很短,但具有很强的连续性。所以手机发出的电磁波就会对飞机的导航系统造成干扰,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影响更大。飞机在平稳飞行时,距地面6000米至12000米,此时手机根本接收不到信号,无法使用,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手机才有可能与地面基站取得联系,但此时干扰导航系统产生的后果最为严重。

另外,现代飞机的飞行很大程度上依靠计算机的控制,而计算机传输数据的线路分布于整个飞机,在舱中使用手机,其发出的电磁波会对传输线路产生干扰,影响正常信号的传输。

有的旅客不理解了:“天空如此之大,航线偏离一点有什么关系?”这可就是外行话了。天高任鸟飞,而飞机却必须按照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制定的航线和指定的飞行高度飞行,未经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同意不能随便改变航线或高度。航路飞行的国际惯例是,两架飞机之间垂直间隔不能小于300米,在巡航高度的垂直间隔不能小于600米,飞机之间的水平纵向间隔不能小于8000米,水平横向间隔不能小于1600米,如果某架飞机偏离了航线,就会打破空中的交通秩序,非常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