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出入境管理常识

1、什么是护照?

护照是由一国主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发给本国公民出入本国国境和在国外旅行居留使用的证明其国籍的身份证件。

2、我国的护照种类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因公普通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

3、我国护照的签发机关有哪些?

在国内,外交、公务、因公普通护照由外交部及其授权的人民政府外事部门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由公安部授权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在国外,护照由中国驻外国的外交代表机构、领事机构或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构签发。

4、什么是按需申领护照?

按需申领护照指:除保留部分国家工作人员仍按照组织、人事管理权限和行政隶属关系出具单位意见外,其他公民只要不具有法律规定的不准出境的情形,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即可按需要向公安机关申领护照。

5、公民因私事出国须向什么机关提出申请?

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国应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特殊情形下,也可直接向省、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

6、目前对公民出国审批时限是如何规定的?申请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要求加急服务?

根据公安部的有关规定,对公民的出国申请,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
公民出国治病或探望危重病人、出国奔丧、参加紧急商务、出国留学且开学时间临近、前往国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以及具有公安机关认为确需紧急的其他情形的,申请人可以申请加急服务。

7、目前为群众提供出入境中介服务的机构有几种类型?分别由哪些部门主管?

共有5类。公安机关负责对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的管理;教育部门负责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对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的管理;商务部门负责对劳务合作机构的管理;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出境游组团社的管理。

8、护照失效的情形有哪些?

在我国,护照失效一般有以下情形:

(1)护照的有效期届满;

(2)持照人死亡;

(3)护照项目被涂改;

(4)护照被损坏的;

(5)护照因遗失等原因被宣布作废或吊销;

(6)护照签证页用完,持照人已申请换发新护照的;
 
(7)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持照人已丧失中国国籍,原护照失效。

9、什么情况下,护照应予吊销或宣布作废?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护照和出境入境证件应予吊销或宣布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