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英公立大学新收费体制对研究生冲击甚微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英国政府颁布公立大学新的收费体制,各公立大学可以自行决定收费金额。该体制的推出,引起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忧虑。其中,受家长和学生较为关注的一点是,自行决定收费是否意味着留英的费用将会上调。但从英国领事馆及各留学中介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未出现学费有明显调高的迹象,对国际学生的影响暂时还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该体制的出台必然加剧英国高校之间的竞争,名校和名专业学费调高趋势明显。
  对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

  海外咨询顾问曾麟认为,英国公立大学实行自主收费的政策对英国本土或欧盟学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对于其他国际留学生,包括中国留学生来说,影响不大。实行自主收费,是学校对学费自行调节,不等于每个学校都会调高,也不可能。曾麟解释道,英国现有170多所高校,竞争非常激烈,且大部分是综合大学,招收国际学生是学校经济的重要来源。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留学顾问陈小姐对此表示赞同,并称教育是英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来源,其中招收国际学生占到教育经济收入的30%。因此,即便实行自主收费,为保证经济收入的稳定性,学费的调整还需要一个过渡期且调幅不大。

  另外,某教育机构市场总监李冬梅也认为,实行自主收费体制说明英政府将学费的自主权放回给学校,表明了学费的调整将与教学质量结合得更紧密,学生可依据学校和专业收费的高低判断其教学质量的好坏。可以预见,好的学校和专业会出现调高趋势,而一般的学校和专业也会在原有的学费基础上,通过奖学金等其他助学方式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

  新规对研究生冲击甚微

  留英顾问陈小姐称,实行自主收费,对留英的学生来说,受冲击最小的是研究生。在英国,攻读研究生学位只需要一年时间,就算学费调高,相比在其他国家读研,还是便宜一些。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咨询顾问张先生认为,对于本科生来说,可能会有影响,因为英国公立大学和其他大学一样,对于国际留学生一直采用了不同于英国本土和欧盟学生的收费政策。据介绍,今年这些公立大学对于国际留学生的学费收费标准依然维持在本科每年8000英镑左右,研究生每年1万英镑左右,今后还是按照每年5%略有浮动。若收费调高,不仅四年学费有所增加,留学担保金也相应上升。

  对此,李冬梅补充道,国际学生在赴英留学选择学校方面,更多的都从综合因素方面考虑。因为,能够赴英留学,这些学生的家庭背景远超小康水平,因此资金方面的考虑并不是决定性的。英国实行自主收费体制后,学校在选择留学生时较于以往的考量制度不会出现很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