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外国人相信大学排名 国外大学怎样排座次?

    这种方式已成为教育市场运作、招生战略制定及选择大学的重要参照普林斯顿大学在2003年美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居第一。如何判定一个大学的好坏有很多标准―――约定俗成的、口碑的、政府扶持力度的、招生分数的、毕业分配的等等。中国的大学排座次据说从1993年开始,由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主持。最近,这个课题组公布了2003年中国大学100强,并出了一本《挑大学、选专业》的书,说是要指导家长和参加高考的学生挑选专业和学校。这个举动已引起国人的争议。

  笔者认为,给大学排名次无可非议,特别是在一个对名次特别看重的文化里;对排名次给予批评也是正常的。只有做开一件事,才能知道它的社会效果和实际作用;只有被别人批得体无完肤,才能提高进步的速度。

  国外大学怎样排座次

  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每年都给本国的大学排名次,这种名次评选也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从不被接受到可以接受,从只当成新闻到成为制定决策的参照。

  加拿大的麦克林杂志是从12年前开始为加拿大的46所大学(全日制学生人数低于1000及教会和专科大学不在评选之列)排座次的。这项活动刚开始时,曾遭到很多大学的抨击。评选人员不气馁,逐渐开发出更为客观的评选标准和更为精确的统计方式。除了将本国的大学分为本科为主、综合大学、含多种博士授予点和医学院三大类外,评选标准主要包括学生评估(主要是入学新生的高中成绩,占总分的21%到22%)、师生比率(主要是授课时老师与学生的比率,占总分的17%到18%)、师资质量(有博士学位师资的百分比和教师获得国家奖金的数量,占总分的17%)、校方的资金状况(占总分的12%)、图书资源(占总分的12%)和声望(主要通过对7528名主要从事教育工作或是与教育行业有密切联系的专业人士和领导进行民意测验得出,占总分的20%)。不同类型的大学在各个指标的统计上方法不同。英国的大学排名由赫赫有名的《金融时报》操作,评选的标准与加拿大的麦克林杂志略有不同。

  其评选标准包括教学质量、研究成果、入学标准、师生比率、图书馆平均为每个学生所花的费用、修建和维护校舍为每个学生所花的费用、学生毕业率、学生满意就职率和完成学位所花费的时间。

  美国是世界上大专院校最多、在校学生最多、吸引国外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它对大学的座次排列产生的影响也最大。给大学排名次已经成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为重要的业务之一,并为杂志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最重要的是,这一业务目前已成为美国教育市场运作、招生战略制定和家长为孩子选择大学的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