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悉尼大学校长谈办学、留学、就业

因为有3000余名中国留学生,因为被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所吸引,近日,悉尼大学校长盖文·布朗率领该校50余位教授来到北京,为近年来从该校毕业的440名中国留学生颁发毕业证书。据悉,这是悉尼大学首次在海外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活动。本报记者利用此次机会专访了盖文·布朗校长。布朗于1996年7月开始担任悉尼大学校长,在他任职的近十年间,悉尼大学获得了长足发展,大学入学申请人数逐年增加。
   
    “根据排行榜衡量大学质量有很大局限”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大学可以称为世界一流大学?
   
    布朗:大学的工作涉及很多方面,有一些东西不太容易被量化。比如教学质量,一方面可以用在校学生来衡量,但同时也需要看这些学生毕业多年之后,他们怎样看待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对其职业发展的帮助。科研也是如此,纯粹的科学研究在当时是可以量化的,但同时也要看十年、十五年之后这些科研所带来的成果。
   
    另外,评价一所学校还要看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如何,比如是不是有很好的道德氛围,是不是鼓励学生去健康地追求个人发展等。我想,没有一个排行榜能够量化这些指标。所以,根据排行榜来衡量大学的质量是有很大局限性的。
   
    当然,作为校长,我希望悉尼大学排在前面。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在澳大利亚要排第一,在亚洲要排前五名,在全球要进前四十名。
   
    记者:您认为中国是否有一些大学已经开始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布朗:应该说快了。我觉得中国的大学在很多方面发展很快,已经进入了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阶段。比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大学,在科研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顶级大学行列。但是在对学生的全面能力培养方面,中国大学的发展速度相对比较缓慢。不过,这几年我也高兴地看到一些新变化,比如中国的学校越来越强调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等。
   
    记者:假如您现在是一所末流大学的校长,您会怎样去发展学校?
   
    布朗: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中,我们都是在开着一辆指定的公交车,走一个指定的路线。要想获得成功,我们首先要清楚自己处在怎样的环境中,这是一个大前提。其次,要清楚自己可能有怎样的机会。
   
    对于不同的大学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指针就是要给自己找到一个定位。要清楚这是怎样的一所学校,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机会。如果我是在管理一所地处农村的学校,我会看当前的发展是否适合一所农村学校的特点。如果我是在管理一所地处城市的比较新的大学,我会想学校应该在一些专长领域作得很突出。总之,学校的发展目标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