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教父刘洪波:教师是核心竞争力

培训是以老师为主导,因为教育行业的产品就是老师推动的,是老师的思想,而不是这个学校的名字,老师是培训质量提升的关键

     近日,网易教育频道对北京雅思校长刘洪波进行了专访。有着雅思教父之称的刘洪波对中国目前英语培训市场的现状进行了评述,指出了目前英语培训中的不足。他就北京雅思与香港现代教育集团的合作进行了阐述,希望能通过与国际一流的英语培训机构合作,引进先进的英语教学模式,促进整个中国英语培训水平的提高与进步。同时,他还表示,北京雅思的最终目的是打造明星教师经纪公司。最后,他为广大的英语学子提出了英语学习意见:英语学习,一定要听说并进、读写互通,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方法。

以下是访谈实录:

打造中国英语教学新模式

网易教育:各位网易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网易教育直播间的是北京雅思学校的校长刘洪波,刘洪波老师你好。

 

刘洪波: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易教育:我们了解到前一段时间北京雅思和香港现代教育集团达成了合作,请刘校长详细介绍一下北京雅思的这个新变化。

刘洪波:OK,非常高兴来到网易教育,在这个平台上跟大家聊聊天。前不久我们和香港教育集团达成了合作。北京雅思在1997年成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英语机构之一,有着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在全国很多一线城市都设立了直属机构和加盟学校,我是在2007年时投资进入北京雅思,出任它的董事长。

 

2008年我被邀请到香港现代教育考察,考察结果让我非常震撼,也正是这次考察才有了我们后来的合作,我相信这不仅对北京雅思来说是好事,对于北京整体英语培训界的提升也是有好处的。香港现代教育是现在最大的英语培训集团,它的市场管理和培训体制都领先大陆三到五年,举个具体的例子,他们采用的是刷卡上课制度,而不是现在培训界纸制的证,它可以记录学生听课的情况,同时可以跟踪学生将来成绩的信息,每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在这张卡片里。

 

他们的设备非常先进,教室里有两个大的屏幕,一个是PPT的展示,一个是digital visualizer(数字展示平台),实时投影打出视频,老师不用背对学生写板书,永远都是面对学生的。最让我震撼的一点是他们的老师都是开着法拉利、保时捷和悍马上课的,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他们给我介绍,现代教育中的八位老师的年薪课酬在1000万港币左右,差不多900多万人民币了。在香港的培训机构,学生就是冲着老师报名的,实名制授课、报名制度,为什么老师可以拿这么高的薪酬,是因为他很出名,学生都来报他的班这就导致了有些老师的年薪达到一千万。

 

网易教育:北京雅思和现代教育合作以后,是不是会把这种模式也引进过来?

刘洪波:那是一定的,我觉得这是合作的一个最大好处,会无意识地提升老师对学生的责任感,光靠道德标准是不行的。这么多年我在很多培训机构培训老师的时候都这样说,老师不是培训出来的,而是自己有动力来做这件事,现在最大的动力可能就是经济动力,我相信如果按照这种制度,老师晚上不会休息,一定会挨个给同学打电话,给同学改作文,对学生会更加负责任,最后的结果就是学生的成绩和培训效果。

 

他们给我介绍了这些,我也和那几位老师沟通了,觉得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撼。我把香港现代教育引进过来和北京雅思合作,相信我们培训模式的改变会带动整个培训界变革。我希望培训是以老师为主导,因为教育行业的产品就是老师推动的,是老师的思想,而不是这个学校的名字,老师是培训质量提升的关键,我们看到的先进模式就是这样。

 

网易教育:除了现在这个,现代教育还会给北京雅思带来哪些优势?

刘洪波:从直观上可以看到他们教室的装修、设计非常人性化,而且非常时尚,很有意思。

网易教育:比较有意思?

刘洪波:对,没错。从细节来说很有意思,他们的讲台是现代教育老总、全球杰出华人Ken Sir设计的,一面是用软皮包起来的,为什么呢?因为学生趴在那儿问问题时可以趴得很舒服,如果是木质的,学生感到不舒服,可能向老师问的问题就不会那么多。这是我非常欣赏的,他们完全是按照服务行业的理念来做事情。服务行业就是做服务的,学生是上帝,我们要为他们考虑更多,因而细节才能做到完美,我很喜欢他们这样做服务。

 

我的感觉就是,在中国将来培训界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除了老师水平提高,各方面也都要升级,才能真正满足把学生当作客户的理念,我们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硬件、管理、笔记、理念等各方面都要为学生着想,这样才能生存下来,脱颖而出。我们看到的是几年后中国大陆培训机构的模式。所以我觉得,引进现代教育到中国大陆,受益的绝对不仅仅是北京雅思,我相信这个行业也会受益。

 

网易教育:北京雅思的做法是比较超前的,就目前这段时间来说,您觉得这两种理念有没有冲突?比如香港现代教育注重的是服务,把教育当成服务业来做,但我们这边,从作老师的角度来讲,作老师就是授道解惑的,现在我们这 边的 老师对于香港现代教育的理念有没有产生什么冲突和矛盾?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刘洪波:最重要的是老师的水平。我认为一个学校能不能跑得快,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核心动力。我们是做雅思的,我们对于雅思的研究一定要做到非常深入,教材甚至也要领先官方教材很多年。还有就是老师对学科的了解,这是最重要的,香港在回归大陆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他们英语的培训和起步其实比大陆要领先很多年,他们一直在研究华人学英语的问题,比大陆早很多年,所以他们很了解华人学英语语法的问题、词汇的问题、听力的问题……他们积累了很多方法,确实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启蒙老师很重要

网易教育:香港的学生和内地学生在英语学习上有些什么特点和不同之处?

刘洪波:首先香港学生的英语环境比较好,香港政府对他们的支持也是很大的。他们大力推广雅思考试,因为雅思强调的是交流,和中国四六级等考试是不一样的,四六级强调的就是知识。所以我觉得香港学生对于英语的应用能力比中国大陆的学生要强一点。

 

说到国内英语的教育,我的感触非常深,有两个特点,我在国外曾经办过一个英语培训班,还办过一个汉语培训班,在国内这两年每到暑假我都会到贵州清镇等地培训当地的英语老师,高中、初中、小学,这两年加起来培训的英语老师大概有一千人了,我非常喜欢做这件事,到现在我对中国英语教育有了非常大的感悟,我觉得同学们的英语学不好,以至于要上培训班,最大的问题是启蒙英语教育老师的问题。

 

我在对老师培训时做了一个示范课,这个课程是中学英语教材,内容很简单,讲的是天气,普通老师可能把表达法讲完就行了,但优秀的老师可能会再补充一些简单的、和课程相关的常见英语表达。比如我讲完 后对 老师说,优秀的老师一定要向学生解释,为什么英语中下猫下狗要说是下大雨呢?有两种学术解释:一种是因为北欧神话中有两个神,一个猫神管风一个狗神管雨,两个神同时出动就是下猫下狗下倾盆大雨。另一种解释是英国有一段时间连续不断地下大雨,地上街道都变成了小河沟,很多流动的小猫小狗就漂在河上,人们打开门一看就说哇!下猫下狗下倾盆大雨。当时我上中学 老师也给我讲了这个短语,我觉得很有意思,问老师为什么这样呢?老师说固定搭配。我对所有老师说,千万别说固定搭配四个字,学生会有什么感觉?学英语再也没有兴趣了,不就是固定搭配吗?我再也不问问题了。如果老师不传道授业解惑,自己都不知道,只是在那儿讲固定搭配,学生肯定没有兴趣。

 

所以我觉得中国英语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启蒙英语阶段。刚开始什么都不知道的话我就会模仿这个老师的发音,如果这个老师的发音很标准,我的英语发音就会很好。 这也是北京雅思灌输的一个理念,一定要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我们近期有上市的计划,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有更强的专业管理人才来管理集团的运作,最大的想法就是到全国各地培训中学英语老师,这件事意义很大。我第一次在给老师培训时,有人在上课时走神,我说我为什么愿意过来?因为每位老师后面代表了好几百名学生,一千名家长对孩子殷切的希望,很多乡村的孩子是早上四五点钟起床,翻过大山来学校上课,如果老师不是准备得很充分,每一分钟都讲得很精彩,就对不起学生,所以我觉得培训启 蒙英语 老师很重要。

 

中国英语培训存在误区

网易教育:您刚刚说中国考生的英语平均分数是全球倒数第三,说明这个行业的整体水平还是有待提高的,除了教师是最核心的动因之外,其他方面还有什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提高学生的成绩?

刘洪波:第一个是老师的问题,在于老师对于这门学科的研究。其实现在全国英语行业的老师很多,很多我听到的名师包装是不诚信、不真实的,这个老师的名气和他的授课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这是我在听了他们讲课后的感觉。还有一点,要提高学生的能力,主要在于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因为学习,学是一方面,自己还要练习,现在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很多时候都把课程压缩得时间很短,上下午晚上连着上课,学生回去消化的时间非常少。我们在9月份会推出一种崭新的课程体系,留给学生一段消化时间,告诉学生如何在听完课后把这节课听到的内容最大化,完全沉淀下来再听下一节课。

 

现在有很多培训机构、培训班,很多学生暑假到北京来,觉得一个月半个月就能使英语水平大幅度提升,其实不是。一方面要老师给你好方法,一方面你要自己大量练习,才能把英语学好。现在整个英语考试发展的过程越来越强调语言的运用能力而不是技巧,现在很多考试的技巧性越来越少。雅思考试,包括现在的新托福考试,都很强调你的真实能力和水平。比如老托福考试技巧性特别强,导致大家虽然英语不好但都能做对,都能考高分。当时中国有本非常出名的托福听力教材,叫做《托福听力的弦外之音》,英文名字叫聋子也能做对托福听力题。确实是,因为男女生对话场景特别多,都是校园场景,美国人标榜自己没有各种歧视,害怕别人说它歧视女生,所以男女生对话总是提到最高地位。当时的场景都是男同学脏乱差,女同学真善美,借笔记肯定是男同学找女同学借,女同学作为真善美化身肯定会借。甚至老师说,同学们,上了考场拿到托福卷子先填答案,放磁带,那是检查过程。托福没有口语考试,你的语法好、听力能蒙,有技巧,那就能考出好成绩。

 

为什么托福要改革?为什么要加口语测试?为什么听力要改变?就是因为原来的考试没法儿证明你对于英语的运用能力。语言是拿来用的。随着考试的改革,对于中国英语培训界其实是很好的提升,考试改革了,我们去研究它时就发现学生必须要提高自己英语听说读写的各项技能,这样才能提高分数。所以现在英语培训比较务实,比较强调应用了,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这是一次大的提升。

 

接下来我相信另外一次大的提升就是在中国英语培训界里一定会变成以名师为主导的培训机构,现在我看到大陆很多英语机构,老师只是打工的角色,很少有老师的年薪能达到1000万。在香港现代教育里,从每年收入来说,老师拿的是最多的。因为学生来报名不是冲着老板来的,老板并不上课,他们是冲着老师报名的,这是我最大的感觉。我希望能够包装推广真正的名师、提升老师的素质,让老师成为时尚明星人物。我希望我们学校将来成为 明星 老师经纪公司,学生都冲老师来,让老师在里面达到最大的收益。这是香港的办学模式,他们做了23年,已经证明成功了。我相信把这种模式引到大陆,在大陆也会非常成功,而且我相信在两年之内,大陆一定会出现英语老师年薪达到1000万的情况。

 

学习英语要听说并进、读写互通

网易教育:我们知道在广大考生的心目中您被尊称为雅思教父, 刘 老师,现在中国学生的英语成绩有点差,您觉得内地学生在雅思方面最差的是哪些环节,怎么提升?

刘洪波:中国人讲境界,西方人非常讲数字,他们经常用各种统计数字来说话。在剑桥雅思公布的各种数字里,中国学生最弱的就是写作,倒数第二是口语。写作和口语这两项都属于信息输出类考试,因为你要说、要写,而阅读稍微强一点,因为是输入信息,中国学生最强的肯定是输入信息,自己在那儿学,平时练得比较少的肯定是输出。所以我推荐学生在学习时一定要知道八个字:听说并进、读写互通。这八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在上听力课的时候其实也是在上口语课,因为听到了才能说出来。没有听别人表达,自己创造出的表达法就是我们说的中式英语。听到的时候首先要理解是第一步,第二步就要想我什么时候能说出这句话,模拟一个场景这句话要这么说,然后不断地模仿、跟读,把听到的这句话形成自己的口语表达,这才叫做听说并进,这样上听力课效率就会很高。阅读也是一样的,读到这句话不是理解、看懂就行,如果想表达另一种思想,可不可以用这句话的句型、单词?如果有这种学习和理论指导的感觉,学习效率就会提高。

 

这个理论听起来很泛泛,就像我说的武功秘籍无招胜有招那样。但如果真正理解了这个理论,我相信运用起来效率就会非常高。推荐大家在学习时,听说读写这四项一定要联合起来,输入和输出这两个循环一定要联合起来学习。

 

还有一点,听说读写有最正确的学习方法。在英语学习中有很多百家争鸣的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但对大部分人最有效的其实不那么多。就像听力一样,原来我们听到的听力学习方法有很多种,听写,听完一句话写下一句话,我从来没做过这个,为什么?我觉得这个方法不适合我,太枯燥了。我相信大部分学生也不适合这种方法。至于背单词,很多老师说一天背一百个单词,坚持三十天,这绝对不可能。做不到这点,没有这么强的毅力。真正背单词的好方法是每天背一个小时,今天心情好,背一个小时,第二天心情不好,也在那儿背一个小时可能只背了几个单词,第三天和女朋友出去看电影,回来不想背单词,但想到学习英语还是拿书背一个小时看了一个单词,这样我就会觉得自己很有毅力,能坚持下来。不同老师会讲不同的方法,真正好的方法是很少的。如果你听到这个老师讲的方法是错的,是不可行的,最后的结果就是非常灾难性的,老师很重要,但真正的英语好的老师,我看到的很少。所以我希望引用香港的模式可以聚集中国的顶级名师。

 

京港联合授课

网易教育:您除了上课之外还编了《雅思阅读真经》,这本书在考生心目中地位非常高,听说这个月《阅读真经四》又全新出炉了,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本书吧。

刘洪波:我给大家展示一下,现在北京雅思的讲义已经和香港接轨了,香港那边每个老师上课会有自己的独家内部讲义,他们给我设计的有点像杂志,有些不好意思(笑)。这里面我讲五次课,五次课的目录都在里面,有一些独家的单词信息,这是一个互动式的讲义笔记,比如我们的空白处会留出练习的部分,让学生自己填写。现在在香港那边,最看重的就是这样的独门秘籍,我们也在向这方面转化。

 

前不久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剑桥雅思七中国大陆现在还没有正版,我拿到的这本书就是一个典型的盗版。现在没有正版卖,9月份之后才会引进,现在所有机构拿的这本书基本都是盗版。有些机构在网上说他们全球首发剑七,其实只是首发盗版而已;还有的老师在网上评剑七,说通过它能够预测20092010年的雅思出题思路,这种老师其实完全不了解雅思,大家知道,剑桥雅思1234567是把题库里的老题收录起来放在集子里,其实这本书很不好,它收录的是十几年前的雅思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