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信用卡在美国丢了之后……

在美国消费,很少有人用现金,基本上都用信用卡或个人支票。

  除了唐人街外,其他地方的商店几乎都可以刷卡。信用卡消费虽然方便,但也有风险——只要持卡人签名即可,不必输入密码,个别商家会要求持卡人出示带照片的证件(比如驾照),看看是否和卡上的姓名一致,而大多数商家并无此要求。因此,一旦信用卡丢失,捡到的人就可以冒用,而账还得由失主来付。

  话说刚过去的圣诞节晚上,俺“祸不单行”——车子加错了油,又发现信用卡不见了。我一时想不起来信用卡的下落。准备加油时我还从钱包里掏出卡来,会不会因为加错了油,慌慌张张地把卡塞到什么地方去了?我翻遍了衣裤的口袋,仔细查看了车内和地面,都没找到。

  这张信用卡是中国某银行发放的金卡,可以透支5000美元。当时正是美国中部时间晚上8点(北京时间上午10点),我赶紧用手机拨打国际长途到深圳,向发卡银行报告了失卡的情况,核对账目后发现卡尚未被冒用。接电话的客服小姐建议我先冻结账户再慢慢找,如果超过24小时还是找不到,就自动转为挂失。考虑到挂失之后,信用卡即便找到也不能再用,而人在国外,补办卡十分不便,于是我要求把冻结的时间延长到48小时。

       我相信,这张卡如果不在我身上,就一定丢在了加油站的某个地方。为此,我特意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留了姓名和手机号码,希望善良的人捡到后能和我联系。在此后的两天里,奇迹没有发生。我给银行打电话,询问最近是否有此卡的消费记录,结果把我吓了一跳——居然有两笔刷卡记录,第一笔是在我冻结账户之后的1个多小时,发生在距离那个加油站90英里的地方;第二笔是在此后的5个小时发生,在一个更远的地点。幸好这两笔消费都没有成功!显然卡已落入他人之手。为避免意外损失,我当即打电话申请挂失。 

  信用卡“挂失”就意味着“作废”,此后我便无卡可刷,生活的不方便可想而知。按照国内银行的规定,发卡单位可以补办一张新卡寄到我原先登记的国内住址,或者向VISA组织申办紧急替代卡,直接寄到我在美国的地址。不过,这两种方法对我都不适用,前者“远水解不了近渴”——新卡寄到国内的住址,我用不上;后者虽可解“燃眉之急”,但紧急替代卡的有效期只有1个月,此后的每个月都得重新申请更换,太麻烦。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国内银行直接把新卡寄到美国,但发卡银行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我通过电话对客服小姐说:“银行的服务应该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不能因为以前没有过就轻易说不!凡事都得有个开端,破例给境外寄卡就从我做起吧!”我知道这个特殊要求超出了客服小姐的权限,便让她转告上级:“年底了,你们要进行年终总结,需要体现优质服务的例子,破例给在国外的客户寄卡就是个很好的案例,对你们单位评先进也很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