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领养中国孩子热 可叹美国父母心

家住华盛顿的布里吉女士一年半前从中国湖南岳阳领养了一对孪生女孩,给她们取名叫双双、对对。布里吉不得不中断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课程,在家当起了“专职妈妈”。双双、对对很缠人、很淘气,经常把布里吉闹得焦头烂额,为此她没少流眼泪。不过见人她还是一个劲儿地说:“我很幸运,有一对活泼可爱的女儿。”

像布里吉这样领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如今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美国人领养的十八岁以下的外国孩子共有一百六十多万,仅二00二年就领养了两万一千多人,其中中国儿童占六千多人,居第一位。仅在首都华盛顿地区,估计领养有中国孩子的家庭不下一千户。

一群金发碧眼的老外美滋滋地踏上归途,胸前兜着黄皮肤、黑头发的婴儿,小推车里叼着安慰奶嘴的小宝宝正呼呼大睡,这种景象如今在中国的许多大机场时常可见。洋爸洋妈带着东方面孔的幼儿,滑滑梯、荡秋千,小孩咿咿呀呀地用英语跟爸爸妈妈撒娇耍赖,这在华盛顿许多社区公园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由于美国人领养本国孩子的手续非常烦琐,而且随着美国社会越来越宽容单亲家庭,想领养一个健康的美国孩子并不容易,急于为人父母者只好转向国外。以前美国人比较钟情中南美洲和东欧、俄罗斯的孩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转向东方,去中国、韩国、越南领养孩子。问何以对东方国家的孩子情有独钟,许多美国父母的回答是:东方的孩子聪明伶俐,比较健康。

华盛顿地区领养中国孩子的家庭甚至组成了一个名叫“首都地区中国孩子家庭”的民间组织,该组织主席斯威特曼说,领养中国孩子热所以在美国持续升温,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领养制度很规范,可以说在所有国家中做得最好,中国的民政部门与美国领养代理机构有着很密切的合作。斯威特曼先生“以身作则”,两周前刚从中国领养回一个九个月大的女孩。

想领养一个中国孩子,需要花费一万多美元。领养家庭一般是先找当地的领养代理机构,在通过了无犯罪记录、有抚养孩子的经济能力等严格的资格审查之后,由代理机构与中方联系负责挑选孩子。等待一年左右,代理机构会给领养人提供孩子的照片,多为一岁以内的女孩。尽管没有太大的挑选余地,但只要没有明显的健康问题,美国人一般不会拒绝。有些美国父母思儿心切,只要孩子一定下,便赶紧飞赴中国认领。即使是去年初“非典”肆虐的初期,美国领养团照样赶赴中国,认领儿女。

许多美国人因为喜爱中国文化,爱屋及乌,而领养中国孩子。家住弗吉尼亚州的苏赞妮女士说她喜欢中国文化,愿意让自己的家成为东西文化融合的地方,成为国际化的家庭。于是三年前她到中国扬州领养了一个女儿,去年又到哈萨克斯坦领养了一个男孩。看着一双儿女,苏赞妮笑称:“别人都说孩子很幸运,其实我们更幸运,因为孩子很健康、很聪明,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