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英国未来可能超过美国成中国留学生最多国家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近年,中国学生赴英国留学的热潮不断升温。美国伯克利大学权威人士近日预测,英国未来几年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

几年前,每年来英留学的中国学生只有三千人左右,二00一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六倍。中国留学生已成为英国各大学国际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一支。这对促进中英文化交流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也使英国人对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刮目相看。   

此间媒体同时也提出,留学生热潮中还有不少隐忧和问题值得重视。英国大学有关人士普遍认为最突出的问题,是中国学生和家长往往把未来能否挣钱与专业选择密切挂钩。这使中国留学生在英国选择专业很单一。根据英国文化委员会统计,中国学生选择专业几乎完全集中在商贸、金融、财务等领域。例如,英国有些大学的工商管理系几乎有一半是中国留学生。实际上,根据《泰晤士报》的调查,在英国大学的十五个最主要专业中,“工商管理硕士”收入最低,找工作也最难。北京农业大学伦敦分院主任王幸村介绍说,留学生选择专业还有“赶时髦”的现象。例如,前几年很吃香的信息技术,许多留学生选择了这些专业,现在不少人感到就业的压力。

伦敦大学教育专家彼得教授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大多数留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人才。但是望子成龙的家长都争先恐后地送孩子留学。他认为,基础教育不扎实的学生,即使出国留学也很难成才。同时,每年约二十万人民币的花费,其实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留学大潮中的“贬值现象”也初露端倪。伦敦大学一位到中国考察过的英国教育专家说,一些留学生的素质远不如在中国国内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中国国内盛行“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用人观,使留学热不断升温,这其实并非理智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