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祖国充满机遇:今年赴美留学签证大规模被拒的思


今年对于考“托”考“G”准备出国读书的中国学生来说,真可谓流年不利:还在苦等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ETS就向美国各大学告状,说中国学生可能作弊,成绩如何不可信,以至于连著名的新东方学校也被ETS搞得战战兢兢。现在到了关键的签证时节,狼就真的来了。各大学BBS出国版上哀鸿遍野:加州伯克利全奖被拒,康奈尔全奖被拒,耶鲁全奖被拒……就连大家都认为固若金汤的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也出现了全奖被拒的悲剧,更不谈其他学校了。而且签证官看来是越拒越勇,丝毫没有手下留情的迹象。也许,今年很多人的美国梦会因此而破灭。相比前几年可谓洪水滔天的出国大潮,今年,唉,真是时代不同了……

  这一系列现象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和美国经济状况有直接联系。我们回想一下,中国学生考“托”考“G”的出国热潮,如果把专门培训“托”、“G”的新东方学校1993年创立的时间作为一个起点的标记,那么今年则很可能会是一个表示结局的句号。看看这段时间美国的经济状况,最初是刚刚从1989-1992年漫长的经济大萧条中复苏(正是这个大萧条,导致了在海湾战争中“战功赫赫”的老布什在竞选中败在克林顿手里),就赶上了以IT行业为代表的高科技大发展的快车。美国的经济连续七八年高速发展,科技人才供不应求,计算机、通讯、网络等行业的人才奇缺,而各国优秀的技术人员和留学生正是补充这个大缺口的最佳新鲜血液。于是,对中国的大学生(特别是名牌大学生)来说,似乎有了一条光明大路:考“托”考“G”,申请奖学金出国读书,尽可能地转到计算机、电子等热门专业,然后到美国去挣大钱。虽然,并不是每一个出国的学生都有这样的想法,但这的确反映了这几年来流行的人生设计。看一看各大学BBS上的出国版,多少人在那里讨论如何转电子、计算机专业,多少人在那里算计如何在国外不读博士、只读完硕士就去找工作,多少人求教从加拿大等国绕行至美国的捷径。出国读书,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为了真正的学知识,而是变相去工作以至于移民的手段。这就是这几年出国热的根本原因。

  这个原因,美国人当然不会不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提供奖学金供中国学生去读书,当然不会是为了给中国人培养人才,而是为了补美国人的缺。所以,中国学生比较好申请的专业,不是人才奇缺的“热门专业”,如IT相关专业,就是美国人不愿意干的“冷门专业”,如一些工科和纯理科专业。而美国人趋之若鹜的热门专业,如金融、法律等等,一般都没有中国人的份儿。

  尽管美国人非常明白很多中国学生“变相移民”的想法,尽管美国法律规定F1学生签证只能发给“没有移民倾向”的学生,尽管事实证明大部分学生毕业以后都滞美不归(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但是美国经济在发展的时候,为了搜罗人才,大使馆和领事馆的签证官们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绝大部分有全奖,大部分有半奖的学生签过,于是就有了这几年出国的“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