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在美国当经理

编者按:石青松先生,美籍华人,美国商业管理博士,现住俄克拉荷马州。

  石先生曾在国内的旅游和进出口企业从事管理工作,1980年代留学美国;1990~1997年在沃尔玛工作,先后担任商场总经理,总公司国际采购部业务主管;1995年回中国深圳,主管第一家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店的开业工作;与此同时,担任中国内贸部顾问,并应邀巡回国内为中国企业家举行各种形式的领导才能培训班;1997年回美,应邀在美国第二大连锁企业目标公司担任商场总经理。目前,石先生就职于“世界上管理最好的公司”——鲁斯公司,任商场总经理。

  和其他海外学者不同的是,石先生17年来一直在美国最成功的企业从事第一线的管理。透过他的作品,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一个中国经理人在美国社会的成长全记录,还有幸得以透视世界上最优质企业的内部运营,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实务,其方法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和适用性。

  《我在美国当经理》系列管理书籍,将从不同的角度描述石先生在美国公司修身成长、管理进步的亲历体验。从本期开始,本刊经授权独家连载该书的精华篇章。全书将于明年五月经商界传媒编辑出版,敬请关注。

  在美国生活了十七年的我,不再意识到我的邻居朋友是行为怪异的美国人而我是外国人,不再认为我的员工和我有着文化背景的不同和交流上的差异,不再感觉到我的祖国是在遥远的他乡而我只是这里的过客……

  我是怎样做到的?或者说,美国人是怎样做到的?

  亲历“种族歧视”

  □文/石青松

  当华人聚集在一起的时候,谈论的话题常常离不开种族歧视。大家争论的焦点是:中国人究竟受到多大的歧视,与黑人和墨西哥人相比,谁受到的歧视更多,更严重。

  每到这样的场合,我就是最不受朋友们喜欢的人。因为我总是顽固地认为,在美国没有他们所描述的那种令人寸步难行的种族歧视。

  在我看来,歧视无处不在,人一生下来就面临着他人与自己的差异。而大多数时候我们所谓的歧视,就是对这种差异以及由此导致冲突之后的一种极端认识。我滔滔不绝地说:如果我们身在美国,不能流利地掌握英语,不能和美国人进行坦诚地交流,我们就难免受到歧视;如果我们带着根深蒂固的不良生活习惯,做一些让美国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就很可能受到歧视;如果我们没有勇气和美国人公平竞争,整天背着沉重的“种族歧视”的十字架并以此为借口,我们就必然受到种族歧视。事实上,给我们头顶戴上“种族歧视”紧箍咒的往往不是美国人,而恰恰是我们自己。

  我的观点令大家难以忍受,但那是我真实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