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纪录片关注新西兰小留学生 冀国内父母引起反

许多“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家长,将高中尚未毕业的孩子送出国留学,为的是让孩子可以考取一所好的国外大学。这种低龄化的海外留学现象,在国内外商、学界的努力推动下,近年来在中国形成了风气。与此同时,“小留学生”们在国外遭遇的困惑——自我身份认同的迷惘、文化的差异性以及教育体制的差异等等,使得他们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

  陶理,曾是电视台纪录片节目的制片人,2000年出国留学新西兰,由于有过在陌生文化环境中摸索的经验,她将镜头对准了小留学生,用一个记者的视角、一个女性的眼光拍摄完成了真实的留学生活纪录片《浪花一朵朵》,引起了新西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国内父母的思考。

  “留学垃圾”并不是主流

  小留学生群体是指在国内没有念过大学,在高中甚至高中阶段之前就出国的孩子。“现在的小留学生和以前的不同,这些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境优越,他们脱离父母到了另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后,压力很大,感觉孤独,再加上金钱使用上的不受限制,使得他们在诸多诱惑面前丧失了抵抗能力。”加拿大也是中国小留学生聚集的国家之一,该国华人社区负责人矫海涛说。

  而近年来随着同居、逃课、以及惊爆于小留学生间的几起凶杀案和绑架案的发生,国内媒体上充斥着对小留学生的消极、负面评价,甚至有人称他们为“留学垃圾”。陶理并不否认部分小留学生“垃圾行为”的存在,但在她看来,这只是该群体中很个别的行为。“做一个‘拾垃圾’的记录者,大肆渲染一番,把这些场景摆在国内外的主流社会面前,这绝对不是我的目的。许多孩子在采访中直接告诉我,他们有过‘垃圾’的行为,但他们也慢慢地意识到‘垃圾’只是他们跨文化之旅的一个逃避,后来都改了。”陶理说,她觉得小留学生问题一定要以疏导为主,她想让大家知道小留学生走过哪几个心理路标,“多了解细节,才能帮助我们认识清楚他们,他们自己也能了解自己”。

  希望引起国内父母反思

  为时两年的关注和陪伴,80个小时的拍摄素材,对50名小留学生的跟踪采访,一个个不眠之夜的编辑、修改,陶理终于完成了这部两小时的《浪花一朵朵》。该片于今年7月在新西兰国际电影节上播映后,震动了新西兰教育和文化界。陶理说,在拍摄过程中,她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小留学生严重缺乏引导。

  “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帮助小留学生发现和解决生活及学习上的问题,这种拍摄是积极的,孩子们在拍摄过程中良性成长。但我也没有回避问题。虽然问题已经被谈得太多了,很多孩子已经表现出对媒体的逆反心理。你要时刻注意,他们是青春少年,他们的很多东西是不定型的,是可以被引导的。留学现在是教育商品,买了商品就要学会使用。我认为,一本感性的产品说明书,要比猎奇小说好,我要把他们放在留学的主要战场———校园中,看教育和学习的观念差异怎样挑战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