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投资移民--为后代撑起一片绿荫


最近两年,申请出国留学的人数陡增。以加拿大使馆完成审核的申请为例:1999年全年处理了6,471个申请案;2000年对11,691个案例进行了审核,而2001年的前7个月便处理了约9,300份申请。以此推测,到2001年底,则要超过16,000份了。

以上这些数字仅仅反映了直接递交留学申请的情况,其实,在这些留学申请之外,还游历了另外一批"准留学生"(指一些投资移民申请人的子女,这些投资移民申请人主要 出于对孩子留学的考虑,首先选择投资移民,移民申请成功后,让孩子自然转入留学生的行列。) 这种为解决孩子的"准留学生"身份问题而先行申请投资移民的申请案,在最近的两年中与日俱增,几乎与上述统计数字中留学申请案的上升呈平行趋势。 那么,为了孩子在国外读书,是选择只给孩子办理出国留学呢?还是办理全家的移民?我们首先对最近几年的新型留学生的特点以及家庭的特点做一些分析。

如果把过去多年来占主导地位的留学生称为"传统型留学生";那么最近几年增长势头迅猛,年龄较小的留学生则可谓"新型留学生"了。(当然在现在的留学申请人中,传统型留学生仍然存在,但其所占的比例已经远小于新型留学生的申请数量。)这几年,"传统型留学生"并没有大幅度增加,而"新型留学生"的申请越来越多,似乎呈爆炸趋势。留学申请的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新型留学生向低龄化发展,而且数量逐年增多。在2-3年以前,中国的留学生以传统型留学生为主,他们主要是25岁至40岁之间的人,甚至有远超过40岁的。而25岁以下的则比较少。但近两年来,20岁左右的留学生非常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或称"小留学生"也大有人在。甚至可以说,最近2-3年以来,新型留学生已经占了主导地位。

2) 新型留学生学历(已有学历以及所求学历)偏低。传统型留学生,大多数是在大学本科甚至是研究生毕业后去读研究生(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读本科的都属于少数派。但近年的新型留学生,基本上都是高中毕业后去读本科或大专。在这些人中,大多数人又是从预科班读起。还有一部分是继续读高中。

3)新型留学生英语能力较差。传统型的留学生,大多数人在出国之前已经有了比较好 的语言能力(尤其指英语)。很多人高分通过了托福/GRE。而新型的留学生一般没有经过托福等语言测试。如果无托福成绩,则很难直接进入任何层次上的专业课程学习。为了能够进入专业课的学习,许多人需要读预科班。所谓预科班,主要指的是语言的强化学习班。预科班可长可短,视学生的英语程度而定。一般要半年到一年。

4)新型留学生经济上依靠家庭资助。传统型的留学生,大多数能够获得对方学校的奖学金或各种类型的经济资助。经济上基本能够自立。而新型的留学生,由于他们申请的学历层次较低,加之语言能力差,基本上属于花钱读书的类型。几乎全部花费(主要是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由家里人负担。在有些国家,如澳大利亚,学生可以在一定时限内打工,勤工俭学;但有些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如果不是学校有资助,打工读书的例子简直是天方夜谭。读书只能依靠家庭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