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怀念多伦多:一个普通移民的风雨历程

 突然很想写一些文字,记录下从前在多伦多的场景。来温哥华已经一年多了,而且看来没有回去的可能,但是对它的回忆却越来越清晰,于脑海中形成一幅幅画卷,记录着移民来加拿大的点点滴滴。

  1家房东与3家房客

  初来加拿大时正是2003年初夏,天气渐渐开始热起来。那时租住在C先生家,C太是个很和善的女人,女儿才几个月,还不大会爬的样子。移民才来时充满了那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北美的天空虽然蓝而宁静,对我来说却是风雨不定,而我也在这担心与等待中开始了异国的生涯。

  房东并不富裕,要靠租金养房,于是房客们便成了第一批认识的朋友。楼下的Q君比我大一些,早来几个月,而同一层有两个留学生情侣小L和小丫头Y。和他们一开始倒不熟,或是因为对陌生环境戒备的缘故,倒是Q君非常开朗,几个人碰面时常是他主动介绍和聊天,渐渐地同小L和小Y也熟了起来。买了二手的电脑,又租了手机,便算是在加拿大安顿了下来。

  那一年的夏天似乎特别热……其实那个时候对我来说,天气好与不好,似乎并没有两样,只要工作没有着落,万里晴空的日子也驱散不了心中的乌云。航空专业的工作在911之后一直就难有法可想,而SARS影响之下的多伦多连力工都找不到,超市只招有经验且会广东话的熟练工,好容易一家中介说有些在冷库剥鸡块的工作,但是很远,没有车也没法子。与友人商量过,找不到工作,决定centennial college读点书算了,那时考虑读个快点的职业培训,选了卡车修理,因为只要八个月。

  既然已经做了决定,心底便有了一点底。简历还是反复投,一次改得比一次精,打开信箱的时候心底总会隐隐地企盼着什么,但除了骗钱的广告外实在收不到什么回复;每日闲时便是上上网,或与Q君聊天。Q君是个相当爽朗而实在的人,在国内IT行业也是非常拿手,无奈在加拿大就同我这个航空工程师一样只能困在房间里打转转,正好小L和小Y也在放假,于是一齐玩儿。小L和小Y在这边读书读得非常用功,几个人都有些经历见识,聊起天来精彩纷呈。那时没有什么电影可看,找了一部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温习,周星驰的台词实在是太经典,直到现在大家聊天时还不时套用里面的对答,例如一齐吃饭时便会对买单的那位颇有韵味地念一句“风吹鸡蛋壳,财去人安乐”,旁人或听得莫名其妙,却又如何知晓其中的默契。

  小L常常有些孩子气的举动,其实他本来也年轻,小Y便常常指着他的头喊他“宝宝”。对付他犯孩子气的举动我有一个绝招,便是唱京剧,因为只要我一唱半桶水的京剧,所有三个人都宣称闹头痛,自然也就不会有人有暇去孩子气了。我虽然于京剧根本不擅长,但却有哼哼两句的毛病,直到后来去钓鱼岛的时候,对着全副武装的日本人也没有改过,看着那些日本人瞪着我不知所云的样子,居然想起小L在听我京剧时那种无奈的眼神。京剧这种东西,到了外行手上,真的会变成唱的人如醉如痴、听的人痛不欲生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