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移民故事:两个女儿母亲的唠叨话

今天是个特殊日子,二女儿“小二”35个月。我给她剪了个超短头,一如她姐姐多儿小时的模样。穿上她姐姐当年的衣服,仿佛时光倒转:我的多儿,怎么又变回刚来加拿大时的样子了?

  大女儿多儿在中国的最后一天,是整整35个月。两个孩子从今天开始,有了时空相同的可比性。

  我教多儿的第一句英语“How old are you? I am three”,仍历历在目。她刚来加国,看电视里人说“Come back! Come back!”问我:“妈妈他说干杯干什么?”

  小二现在天天说:“我大了,我三岁。”

  多儿和我们一起经历了新移民的种种艰难尴尬。一次去超市,她要尿尿,正在结账的我急得满头大汗,不得以她尿到了裤子里。现在带着小二,我会对收银小姐说一句:“请等一下,我得带孩子上厕所。”即使超市里没有公共厕所,也可以使用职工内部的。不够从容,但不会团团乱转了。鼻子下面有嘴,就这么简单。

  刚落脚,我连电话还没安装,就想申请托儿补贴。带着多儿打公共电话,她四处乱跑。当我得知,托儿补贴只给低收入的全职家庭时,二话不说放下电话,一手揪住了登梯爬高就要摔下来的多儿。现在,小二的托儿费是每天33加元,我家除了每月每个孩子55加元的牛奶金,再无其他政府补助。

  早年,带着多儿在雪地里等公共汽车,说:“以后咱有了汽车,一定要把暖气开得大大的。”现在,小二总唱“The wheels on the bus go round and round……”却从未坐过公共汽车。

  来加拿大第一年,我们是个家;第二年,家里有了车;第三年,家里添了一辆车,多儿添了个妹妹。第四年,我们有了法律意义上的房子。第五年,第六年,孩子长了,房子挤了,车子旧了,我和她爸老了一点。

  多儿两岁半时,中国的家里一间屋半间炕,她只有手拿的,没有可以骑的,可以跑的玩具。她很快对书本感了兴趣。来加拿大前,多儿认得了60多个方块字,在幼儿园和家里学了无数儿歌。前几天,我翻出了一本多儿小时看的“国家教委推荐优秀幼儿读物”,像出土文物一样,皱皱吧吧的。小二说:“妈妈看!a little piggy,妈妈给二讲讲。”我念起了用透明胶粘着的儿歌:“小白猪,傻乎乎,跳进泥塘去洗澡,洗得脏,洗得黑,变成一只小臭猪。”念完了,我的眼睛也瞪得老大:“二啊,这可是种族歧视的大毒草啊。”以后,再也没把这本优秀读物拿出来过。

现在,小二有一本在图书馆借的图画书,里面写着:“It’s OK to be the last one.”,看得我又瞪起了眼:这不是叫人不求上进吗?不过,“It’s OK to come from other places.”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一片白色的棕色的脸里,我们黄色的脸没有人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