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注意:加拿大各行各业求职陷阱大揭秘

时序进入求职热季,社会新鲜人大量涌入就业市场,求职陷阱的骗人手法不断翻新,求职者不要因为心急而上当。

以下一些求职陷阱的常见类型,值得求职者参考:

“生物科技类”:藉由生物科技公司征才,锁定急于求职社会新鲜人或二度就业妇女参加“说明会”,以高超手法及高获利推销、哄骗应征者购买产品,及参加推销各种所谓“生物科技产品”。

“模特儿演艺唱片类”:以培训、招募模特儿、演艺人才为饵,提供免费短期训练后,以拍定装照、制作宣传品提供给广告、唱片、电影、传播公司为由,索取每人若干费用。轻者损失财务,重者甚至因此失身。

“就业补习班类”:通常在分类广告中标榜“职训中心征才”、“保证就业”,事实上应征时才发现是补习班,在业者保证“受训后一定有工作”下,求职人缴交可观学费、接受数月训练,以电脑补习班为例,业者最后推介的往往是短暂的外包业务,如帮企业键入文书资料。

“传销保险类”:通常在分类广告中打着“征内勤人员、兼职人员”,而隐暪从事传销、拉保险事实,等求职者上门后,鼓其簧舌说动参加产品说明会,不擅拒绝者就掉入陷阱。

“电子商务类”:打着“电子商务公司”名号征“高科技人才”,这类公司隐藏在华丽的帷幕大楼高级办公室中,利用甫步出校门、缺乏社会经验及想一步登天者上 门,雇用后,以高获利游说认购“未上市公司股票”,成为“股东”,如果刚上班者买不起或不买就走路,连车马费都领不到,更遑论薪资。

“外汇买卖、金融操作类”:应征者获聘后立即上线从事外汇、金融、期货电脑代客操作,客户“永远赚钱”,且会亲自到公司领钱,并向操作新手致谢、分红,新手通常在公司高层鼓励下“投入一口一万美元自己下海操作”,初期一定小赚,接下来就大赔,为了扳回损失,新手通常会想尽办法筹钱再投入“一口”,等口袋空空,工作也没了。

“家庭代工类”:分类广告征家庭代工,公司要求应征者买半成品及加工材料回家,并保证收购,例如“圣诞”加工须上不同颜色,家庭主妇花大钱向公司购买的颜色材料等等,而业者总是以有暇疵拒绝买回成品,受骗者一次就损失相当可观。

“生前契约类”:藉由征才招徕求职者,要求求职者必须以现金或刷卡方式购买索价可观的“生前契约”,才给予工作机会。此一工作机会是推销产品成交后抽成,一旦达不到业绩就要求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