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加国考驾照:老婆说这里就得这样开车

在加拿大第一次坐老婆开的车,对她的有些开车习惯难以理解:第一、经过十字路口没有减速,第二、换线行驶和转弯的回看(shoulder check)做得太夸张,以我在国内开车十年的经验,这些都是危险动作。我老婆却说在那里就得这样开车。

这次在加拿大逗留时间也比较长,就决定去考驾照,老婆在筹划方面是一个专家,几通电话下来,就安排好了笔试时间、地点、约教练、租教练车,还委托教练代预约 路考的时间。我开始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请教练和租教练车,但后来证明这很有必要,另外,如果你是考官,也会希望自己脚边有个刹车和方向盘。

笔试没有问题,有中文在内的六种语言可以选择,十几分钟就完成,我持有中国驾照,可以马上约时间参加路考,否则要一年后才能参加路考。得益于老婆在信息收集方面的充分准备,我们选择的考点不需要翻译中国驾照,节省了20元加币。

上网查询了路考的相关信息,也咨询了一些考过驾照的人,得到的所有信息是北美地区考驾照最严的地方是温哥华和多伦多,无论驾驶技术多好,如果没有请教练而能一次通过的案例,几乎没有,另外,路考的重点不是考驾驶技术和机械知识,而是交通规则和安全意识,也就是教材上写的,做一个有思想的驾驶者。

第一次见教练,他让我开车在市区兜了一圈,就安排了三次课程,总计五个小时,走了四条考试路线,包括三点调头,倒车入库,危险概念描述等等,最后总结我的问题恰恰就是前面的两点:回看的幅度不够完全和过十字路口减速,因为如果你减速,后面的车可能会撞上来。

当然还有一些小问题,譬如要多留意路标,在停车等待线要充分停定,上高速并线一定要加速等等,一个有十年车龄的人居然开车被人揪出这么多问题,而且形成的坏习惯很难纠正,真是惭愧。路考中有两点是致命的,超速10%以上和冲红灯,特别是左转灯和红灯禁止右转路口,这两点只要犯上一次就玩完。

终于等到考官坐旁边了,他刚给我打招呼,我的教练就马上凑上去说我是“poor English”,我的教练是个香港人,人很好,他说很多中国考生都因为考官喜欢聊天而忘记自己是在考驾照,以为是在考托福,注意力分散了容易超速。

还是有一些紧张,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充满自信,一路非常顺畅,教练说过的内容都过了一遍。好像一切都在教练的预料之中,唯一变化的是有一段学校限速区,重复走了两遍,这时一定要注意速度和限速终止标志,因为速度低,稍不注意就超速,同时要在限速终止标志处加速,这点容易被疏忽,因为标志在路的另一边。路考过程 中,考官会随时写记录,不一定是在写你的错误,他觉得满意的也会写上去,所以不用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