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们真实的留学生活:一旦跑偏就再也回不来了

“在国内的人天天想着出国留洋,而在国外的留学生却梦想着回故乡。很多留学生像是站在围城的城墙上,看看城里,再看看城外,却不知道哪里是自己的家。每日,徘徊在城墙上,忧虑,伤感……”如今,在世界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中国,随着“海归”、“海带”甚至“海豚”的增加,有关“留学围城”的感慨也越来越多。 

教育部的一组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2.9万人,比上一年度增长27.5%;与此同时,全年留学回国人数10.8万人,同比增长56.2%。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透露,“近几年,我国留学归国人数几乎每三年翻一番”。

城外的人 “铆足了劲”想冲出去

“我就是想出去看看。”一句简单的话,包含了刘颖对于留学生活的所有热切向往。

刘颖在国内某高校读新闻专业,她的许多中学同学已提前走出国门,每次看到他们在“人人网”上晒的照片,刘颖的神经就受一次挑动。蓝天白云,红砖小楼,碧绿草坪……这是刘颖心目中国外大学的经典形象,而国外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所谓“国际黄金标准的教育水平”,更让她心驰神往。

“出国读研!”为了这一目标,刘颖大学四年,读的最多的是英语书。为备战雅思,每天清早室友们还在沉睡,她就夹着书本跑到小湖边开始练习口语;别人打开电脑不是偷菜就是聊天,而她不是看《六人行》,就是听BBC;她还把自己所有数码产品的系统语言都由汉字改成了英语。“全天候浸泡在英文里,才能顺利走出去、适应那边的生活。”刘颖笑着说。

刘颖本科成绩不错,她认真权衡过是加入考研大军,还是申请出国的问题。“在国内,研究生要读3年,而英国只需1年;我的一个学长在英国利兹大学读传媒,本科期间就争取到了在BBC的实习机会。虽然英国的学费要15万元人民币,生活费近8万元,但英国工资也高,留学期间可以打工……”

在金融专业的张晓峰眼里,出国读研也势在必行。张晓峰没有考上国内一流大学,于是把“宝”押在了出国留学上。为送儿子出国深造,工薪阶层的父母已决定卖掉市中心120多平方米的新房。“我们可以回到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住,但不能委屈了儿子。”晓峰妈妈说。晓峰的爷爷、姥爷也准备资助一笔,一辈子省吃俭用的他们说:“晓峰出国,相当于代替我们出去看一看了。”

为什么一定要留学?张晓峰总结了几点:首先可以开阔眼界,培养国际视野。“一些去国外念大学的高中同学,回来后像换了个人,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自由的大学氛围,以及不同国家学生的思想碰撞,能给人一个与在国内不同的成长路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