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海外如何敲开语言之门 多交外国朋友

“上课听不懂老师说话,别人可以和老师进行很好的互动,而我却连老师在讲什么都搞不清楚,甚至有时候连作业留的是什么都没有办法确定;坐公交车时因为听不懂报站,就一直站在车门口,生怕下错地方;办银行卡都不知道怎么弄,跟工作人员用手势说明了好久才让他们明白了我的意思……那时候有很大的挫折感,还经常产生回国的念头。”姚欣来法国留学已经两年了,她对当初法语未过关时生活的评价是充满着挫折感。因语言不过关而产生这种感觉的海外学子不在少数。


  走出家门
  习惯当地语言
  很多留学生初到国外时,会担心语言表达不正确而把自己憋在宿舍里,每天沉溺于网络,热衷于与国内的朋友联系以消除孤独。而这样,就浪费了与外界学习语言的好环境,同时,也丧失了快速提高外语水平的机会。
  让自己走出去。走在街道上,看着路两旁的各色建筑、各种商店,这也是对所在地文化的一种直接的了解方式。同时,商店的招牌、饭店的菜单等都是方便的学习工具,边看边记,也会促进词汇量的增加。同样,买东西时,不了解地道的说法的时候,可以在别人买的时候在旁边看着,然后对对话进行模仿。了解当地人的说话习惯,从细节处改进,不久,就会有本质上的提高——这是笔者在采访中,海外学子的共识。
  留学韩国庆熙大学的小李说:“刚来的时候,我不喜欢出门,就在宿舍里看电视剧。但是,逐渐我意识到这样我就失去了来这里上学的意义。现在,我会要求自己尽量往外跑,没有任何要做的事的时候,我就会去乘地铁,因为在地铁里有很多人在聊天,在练听力的同时,可以学到很多新的表达方式。”
  的确,绝大部分学生出国前都是通过课本来学习语言的。而课本内容与实际生活用语间还存在差异,这就需要海外学子通过多走、多看、多想来完成书面用语和生活用语之间的转变。


  大量阅读
  增强语言能力
  习惯了当地语言,如何增强语言理解能力便成了很重要的一环。
  几位海外学子开出了如下良方:首先,要放弃专门为了学语言而读原版书的想法。相反,要先选择一个自己打算认真去学习或者感兴趣的主题,然后找一本相关的书去读。其次,每一阶段的阅读结束后要对已阅读内容进行总结。阅读可谓是复习词汇和语法的过程,也是学习新词汇和新语法的过程。通过阅读,自己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会逐渐加深,也能起到巩固已学内容的效果。
  “在国外时,要抓住一切机会大量阅读,从而丰富词汇量,提高阅读速度,增强语感。像上网浏览网页,读当地报纸都是方便可行的方法。同时,就上课讨论到的话题,课下多看此类的书和文章;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要积极地进行发掘和扩展,多动手去查找资料。接触文字的机会越多,自己对语言的把握能力也会变得越强。”曾在古巴留学的蔡云颇有感触地讲到。另外,蔡云还提醒大家出国时最好带上国内的相关课本或者语法书,以避免当地语法教材不足而带来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