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获取奖学金的技巧


出国留学最令人难过的时候,莫过于眼见学业势将完成,但银行存款见底,周转支付单、信用卡即将形成问题的时刻。幸运的话,一通越洋电话向父母求援,也许可解危难。万一经济发生恐慌加上求援无着,确实可以叫留学生急出病来。临渴了才试着去掘井,未免可悲,何不来个未雨绸缪的计划呢?

留学生若能学会如何妥善计划自己的生活,将学业计划与生财、节流搭配得很好,经济恐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学业成就和经济状况本来就息息相关。负桫在外,处处需要用钱。但是,这些钱,哪些可以不花,哪些可以少花,哪些甚至可以由学校替你支付等等,都是值得学习的常识和技巧。多参考他人成功的例子,可以助你触类旁通;多记取别人失误的教训使你明白他山之石可以攻错,避免走冤枉路。当然,最好的情况是,不但完成学业,而且省下许多留学基金,同时也把自己训练成生财、理财高手。

下面,笔者将举几个实例,把个人获得奖学金的经验提供给有心人参考。这些经验和看法只是抛砖引玉,并非必然准绳。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制宜的道理, 必须谨记在心。

我为什么要寻求奖学金

我来美留学之前,就知道自己的积蓄只够维持一段时日,只要一适应求学生活,就得寻求奖学金甚至打工,绝不能让自己坐吃山空。然而,初来美国,为使自己尽早适应新环境,得预留绝大多数时间去图书馆,去体认学校的文化、人情,去观察社会风俗习惯,打工确是不宜。因为,打校外工是非法的,又多半耗体力而少报酬,对学业有害无益。而校内打工,则多半是图书馆或餐厅的零工,也只是浪费时间,对自己的学习和经济情况帮助极少。相反,拿奖学金的好处就太多了,既可以免去学费的开销,又可以 让自己名正言顺地享有一份“系”里的参与感。能完成系上的研究任务的话,就能获得一份成就感;能和其他老师或研究生合作的话,就多少可以体会到一点归属感。姑且不论获奖学金是一种荣耀,单在学业、经济效用、群体交往的效益上,自然比打廉价劳工合算得多。因此,第一学期,我投注心力学习,观察周围的环境,并在和系上师友的接触中,偶尔透露自己寻求奖学金的心境和愿望。

意外的机遇

认真学习、勤奋进行教授指定的实验和报告,努力练习写作,学会与师友交谈,是留学之初最重要的关键。我鼓励自己在下课后,多认识几位老美同学,多跟教授闲聊几句,并和上课的教授约谈,至少一周两次。初生之犊的我,尽管能深谈的英文有限,但至少聊及家常琐碎的时候,我能达到加深教授对我的印象。甚至,当我去参观校内附设的幼稚园,也不忘敲门进入主任办公室表示谢意,并概略地表达自己对幼稚园规模的看法,因此,我认识了园主任。我原本目的是为了方便日后的参观活动,没想到的是,在接近第一学期期末时,那位主任竟然主动问我是否愿意在她办公室工作,并指明因幼稚园是系办的,我可以享受奖学金学费全免,并可拿每小时五块五的薪资。这个机遇,出乎我的意料,而且得来全不费工夫。我之所以说它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是因为我以为所谓奖学金,只是在系里为教授工作,只有和“有钱有势”的教授“相互看对了眼”,才有获奖学金的机会。怎知道在那些公认的权力外缘,仍有德泽可以披被!自然,我很乐意地接受了那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