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看美国大学教授对奖学金审核


准备“套磁”措施


下面的文章从一个美国教授的角度,剖析了美国研究生院审核奖学金名额的全过程,希望能对申请人有所帮助。 

在美国研究所颁给奖学金(如Fellowship、RA、TA或GA)通常不分国籍、性别、宗教、种族,而以学术方面的表现为优先考虑。某些私人奖学金或政府赞助往往要求申请者是美国公民或有其他的限制(如性别、种族),而其审核标准就不一定以学业为主。它有各种名义,可能是要求卓越领导能力、社区服务、特殊才艺或技术,或是限於低收入者等等,五花八门,玲琅满目。 

一般而言,各系或各研究所或各学院都会有「奖学金审核委员会」或「审核小组」,由系主任(或所长、院长及各 Program之主持人),及各「有份量」之教授所组成。人数自三人至十馀人不定,视各校该系、所之规模而定。学校其他私人奖学金或各式各样的奖学金也是由代表教授组成不同的委员会来审核。 

正常申请程序一般常见的是申请者把有关成绩文件、申请表格、履历、推荐信等寄送至该学院负责该事务的办公室(有的学校是Admission Office),或是直接寄到系、所,每所学校情况不一。通常负责单位学院主其事的职员,会先将申请者先后寄来的文件资料汇齐后,(如果缺件,他会函知你补寄或赶寄,惟应自求多福,自己注意才是)加以初步审核,诸如各类成绩单之真伪与有效性如何,是否到达研究部要求之「一般标准」(例如,GRE与GPA至少应有几分才有资格申请,若低於该标准,根本不让你申请)。 

若是初步审核及格,便将申请者「全案」移送各系所审理。审查的标准「全案」送至各系、所后,便由「审查委员会」或「审查小组」成员一一审阅各申请者之表件并表示意见。通常各系所的要求标准较学院高出很多,是否被接受入学,或给予财务补助均由各系所表示意见后,再送请学院处理。一般而言,学院负责人均会尊重各系所之行政决定,配合处理。在决定是否给予「奖学金申请者」奖学金前,会有一番「挑选」的程序。有些甚至先挑选几个来「面试」,以了解个人的能力(如是不是「优秀」、「有用」)、兴趣、理想抱负、需要奖学金的程度和使用的计划。 

有些学校在审查委员表示意见后,先将所有申请者划分为三类:(1) 条件最好,一定给奖学金;(2)条件还不错,可以考虑给奖学金,如果系、所经费另有来源的话;(3) 条件太差,根本免谈。有的则依申请者之综合条件及各委员之意见,依好坏顺序排列。如果只有十个奖学金名额,那麽就是由条件最隹之前十名申请者获得。有些着名大学如:耶鲁、哈佛、普林斯顿等申请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凡得到入学许可者皆有奖学金(Fellowship)。有些学校某些科系研究经费充裕(如理工方面),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班,只要被录取几乎是个个有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