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日本今年难拿奖金 政策有变

  九州工业大学理科系一年级的中国留学生李凯:“算我倒霉,学校说今年的情况不同,一年级的学生都不要想拿到奖学金。不过,我们准备再向社会上的市民团体和企业提出申请。”事实上,目前像李凯这样的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

  533留学网消息,从去年美国金融海啸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以来,日本不仅实体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一般居民的家庭生活也受到影响,学生的学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日本一些大学和市民团体、企业等推出了“紧急奖学金制度”,结果是申请奖学金的学生蜂拥而至。据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 ”介绍,对于他们推出的贷款型奖学金,申请者超过了预计人数的一倍。有的大学接受了超过发放奖学金者7倍学生的咨询。以往,日本大学里面的学生得到奖学金后,一般就不再外出打工。最近发现,不少领取奖学金的学生,也还是在校园外面打工。相关专家指出:“日本为了更好接受外国留学生以及让本国大学生有一个安心学习的环境,应该建立一个进一步充实奖学金的长期制度。”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负责人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惊讶。从去年年末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今年的2月,为了应对大学生的需求,该机构推出了以支付利息作为条件的贷款型奖学金。当初,预计发放对象为4000人,谁料申请者居然高达9000多人。至今为止,这种贷款型奖学金已经发放出56亿日元。

  日本各所大学里面原先计划的奖学金额,也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了。早稻田大学中国留学生王彦告诉记者:早稻田大学被称为日本私立大学的“双雄 ”之一,到这里上学的日本学生都是家庭经济很好的人。可以,他最近常常发现这种情况,一个日本学生一个月前还有点趾高气扬夸夸其谈,一个月后突然就发蔫了。私下一打听才知道,他父亲的出租汽车公司破产了,今后不能够继续给他提供生活费和学费了。这个时候,这位日本大学生只好考虑申请奖学金了。

  据了解,针对这种家庭突然没有收入的情况,从今年1月开始,日本明治大学设立了一种每年为20万日元到40万日元的紧急奖学金。申请者一下子有 70多人。学校经过审查确认后,最后决定给10名学生提供这种奖学金。校方表示:“在这10名接受奖学金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家庭收入减少,或者家长失业下岗并且一时难以再就业的。”

  为了缓解学生的经济困难,日本神奈川大学在去年底设立了“激励奖学金”,准备为100名经济困难的学生每人每年提供10万日元的资助,结果有 170人前来申请。日本庆应大学本年度设立了“庆应义塾创立150年纪念奖学金”,奖学金的内容是减免学费的30%,结果也是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和日本学生前来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