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和荷兰女王交谈记

        荷兰和欧洲的许多国家一样,是君主立宪制。在确定要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留学之前,我开始关注与荷兰相关的新闻和各种信息。当时,电视新闻中荷兰女王灿烂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荷兰之后,我可以更近距离地感受荷兰的君主立宪制和社会风情。其实,除了在公共场所可以看到女王的画像以外,荷兰王室对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影响非常微小,但老百姓对王室还是非常拥护和爱戴的。荷兰多次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王室比例达85%以上。作为一个有多元价值的民主社会,这么高的支持率意味着人民对荷兰王室的充分信赖。

  2003年2月12日上午,大学国际学生办公室的秘书告诉我,校长想邀请几个国际学生作为嘉宾,出席瓦赫宁根大学85周年校庆,问我是否愿意。我马上回答说,当然,我愿意出席。我竞选上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同学会的主席后,和校长打过几次交道。中国学生是瓦赫宁根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校长本人对开展和中国的教育合作也非常感兴趣,所以每次见面我们都很谈得来。这可能是他邀请我的原因之一。下午,秘书发电子邮件正式邀请我和其他几个国际学生出席校庆,还告诉我们一个惊喜的消息:女王将出席校庆典礼!并计划在典礼后和学校不同的代表小组交谈,其中一个小组就是国际学生代表。还特别说明,女王只有30分钟和几个不同的小组交谈。

  我不能形容当时兴奋的感觉!回家后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妻子,她也很高兴。然而不久我就犯愁了:来荷兰前听说带休闲装就够了,我把西装留在了中国。但这样正式的场合穿便装多不合适。妻子提醒,我的荷兰导师正在北京访问。好办,我打电话让在北京的堂弟在衣箱底把西服找到,并托付给导师。嘿嘿,导师给我当了一回差!妻子在典礼前两天给我理了发,让我看起来稍微和我那套两千多元的西服协调了一点。OK,整装待发,一切就绪了。

  3月9日的校庆很快就到了,我已经感觉到空气中有些紧张的成分。通向校庆主会场Aula的道路已经被戒严了,有几个穿蓝色制服的警察把在路口。我出示了校长办公室寄给我的请贴才得以经过。警察的脸上挂着礼貌而谨慎的微笑,这令我意识到女王要光临这个小镇了。国际学生会的Arun和Anna已经等在小客厅里的一个有国际学生标签的小圆桌边。小客厅里装饰了漂亮的鲜花,很有迎接贵宾的气氛。客厅中间有六七个小圆桌,我想女王有可能要和各个桌子旁不同的代表交谈。Arun是一个标致的印度小伙子,穿了一身笔挺的西装,他是国际学生会的主席。Anna是2002年度大学最佳硕士生,是个漂亮的波兰女孩。校长办公室的发言人和我们简单地交代了一下会见女王的礼节:不要擅自拍照;学校会派人给我们拍照;不要主动上前和女王握手;我们应该称她为陛下等等。精明的Arun马上和大学的摄影师Guy打招呼,让他为我们多拍几张。Guy已是全副武装,身上挂了装着不同镜头的五六个相机,有数字的也有用胶卷的。正聊着,客厅里出现了一个穿军礼服的荷兰小伙子,他主动和我聊起来了。他是女王的侍卫,每次女王出外活动,他要和邀请方确定一切细节,所以今天他提前两个小时就到了。他告诉我说:女王是个很和蔼,知识丰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