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昔日附中学子 今日牛津女孩

赵婧文不是天才,但她一直在努力前行,并且在机会来临时,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所以,牛津青睐了她。

签证官笔一挥,居然放行了

2002年,赵婧文出国了。当时,她没满16岁,还是湖南师大附中高二的学生。

走的那天,她的心情相当放松。在机场,妈妈哭了。可她,有点没心没肺地冲父母挥挥手,挺潇洒地就踏上了去英国的飞机。

出国,对于赵婧文来说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

在师大附中上高中的婧文,学习成绩并不是特别拔尖,但她是一个落落大方、有主见、综合素质不错的女孩。那年,学校开展了“研究性课题”的教学活动,她带着研究小组的几个同学也做了两个课题。最开始做的课题是关于当时正在热火朝天动工的“五一路改扩”工程,发问卷、采访、查资料……做出了一份24页厚的漂亮的调查报告,在学校轰动一时。第二次,有了经验的她做了“中学生出国热潮的利与弊”调查。当时得出的结论是:初中生出国留学弊大于利;高中生出国就要看情况而定,如果符合三个条件还是可以的:1、有一定的自理、自控能力;2、学习成绩优良,学习作风端正,学习习惯良好;3、家庭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写完调查报告,她当时就乐了,对父母说:我就完全符合这三个条件呀!婧文的父母都是77级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当时的中国也刮起过一阵出国旋风,许多同学大学一毕业都考托福出去了。那时,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与国外差别太大,想出国也多是出于一种物质上的追求。婧文的父亲幽默而坦然地对我们说:“当年,我也很想出国,但没成功。也可能心里一直有这种情结,所以对女儿出国一事就挺热衷。”

接下来,找出国留学中介、突击英语……一切都挺顺利。只是,在签证时却碰到了小小的麻烦。因为没满16岁,在英国又没有监护人,所以第一次就撤签了。第二次去北京面签时,有一个插曲反映了婧文较强的应变能力。那天,中介公司带着几个孩子去大使馆签证,有一个女孩和她情况一模一样:也是未满16岁,也是才通过中介在英国找了个监护人。那个女孩先进去签,可出来时脸都白了,原来被拒签了。女孩对婧文说:签证官说没满16岁有监护人也不行。你和我一样的情况,估计也没戏,使馆又快下班了,我们不如赶火车回长沙得了。婧文没有答应,她想来都来了,怎么也得试一下。那天,婧文是最后一个被叫进去的。签证官例行公事问了她一些问题,比如学了哪些课程?婧文回答说有物理、高数。翻译一时不知该如何将“高数”译成英语,于是婧文自己抢着用英语说了;说到监护人的问题时,翻译在“监护人”三个字的翻译上又卡了壳,婧文又抢着说了。签证官最后说到她未满16岁,不能签证。婧文灵机一动,说:可我上次来签证时,那个签证官说只要英国有监护人就行。签证官看着这个一脸古灵精怪的小姑娘,可能被她的大胆、机智折服了,最后笔一挥,居然放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