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相处不易 “同居”的日子不好过


“同居而生”是大多数海外留学生选择的居住方式。不要误会,这里说的“同居”,是指同性同居,也就是男和男、女和女的组合。

此种生活方式不仅缓解了留学生在海外的思乡寂寞之情,也能使彼此在生活上有个照应。更重要的,是它的确惠而不费———由两个或是多个人一起分摊较为昂贵的房租和杂费,这一点,对于处处节省的留学生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

然而,事物的利弊总是共存的。共用一个生活空间难免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摩擦。没有相互间的忍让、迁就,“和平共处”也就成了空中楼阁。以下几例便是笔者最近做的几次采访的真实记录。

小雨一甩手把对方的闹钟扔到了窗户外头

小雨和小于本来互不相识,完全是因为找房子才成了朋友。她俩年龄相近,名字相似,当她们在共同登记的房屋中介看到一套地理位置、居住条件和价格都不错的房子的时候,两个人立刻就决定“同居”了。这样一来,分摊到她们每个人头上的房租每个月才200欧元出头,比一个人单独租房划算多了。于是,和房东谈妥后,不到一个星期,她们就把各自的细软搬到了新家。

在最初同居的日子里,大家还算和睦。可渐渐的,矛盾就显现出来了:她俩本来是分开做饭,各用各的“家伙”。可小雨从来都只买小瓶装的油盐酱醋,每次自然用得很快,她却总在星期一好似不经意地对小于说,“坏了,周末忘记买调料了,借你的用用吧!”开始时小于没有在意,但当这种借调料以及其他借菜、借米的“偶然”变得越来越频繁时,她终于明白小雨的这种小算计了。小于当然很不高兴:都知道国外物价高,从中国来的吃食更是贵上加贵。这种三天两头的借法无异于花别人的钱吃饭嘛!

而小雨这头呢,也憋着一肚子的火:上午课多的小于经常把闹钟上在7点正,而小雨的课大都集中在下午,她习惯于早上睡懒觉,小于的闹钟天天“叫早”让她很头疼。她和对方说了两三次,得到的回答却是“早起早睡身体好”。终于有一天,小雨受不了了,趁小于不在家,她一甩手把对方的闹钟扔到了窗户外头。巧的是,回家取东西的小于在楼底下“目击”了全过程。两人倒也干脆,从和房东解除合同到搬出住所,总共只用了3天。因为没有提前和房东打招呼,两人各自多付了大半个月的房租,不过她们也顾不得了———尽快搬走要紧。

新一代留学生中独生子女占了大多数。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以后,“谦让”这项中国人公认的美德在他们身上还保留了多少呢?如何相处似乎成了这些学生海外生活中最需要补习的一课。

盛涛回家时看到了大家铁青的脸

不夸张地说,盛涛是被同屋“赶”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