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的亲身经历——衣食住行


来挪威已经快一个礼拜了,因为是刚到,很多时间花在逛街购物上。几天下来,对这里的衣食住行有了一点粗浅的了解,在这里向大家作个简单的介绍,同时也把这里和福州的物价对比一下。

  衣着:
衣服在挪威绝对是价格昂贵的,小孩子穿的衣服,2,300克朗 是很普通的,大人的就更不用说了。运动服,风雨衣动辄几百克朗。鞋子也是如此。商场的鞋子做工精细,质量上乘,价钱自然不低,有些冬天穿的防滑皮靴,卖到上千克朗的都有。

衣服虽然昂贵,但也有省钱的地方。这里有家二手服装店,是当地的慈善团体开的,从会员那里收来衣服,低价出售。 牛仔裤有58克朗的,有98克朗的,还有其他许多大人小孩的衣服,虽然价钱比国内还是高出不少,相比当地的物价已经是便宜多了。这家店也不是只卖旧衣服,还有一些是商店的存货,如全新的厚棉袜,5双只要40克朗,比国内都便宜。

这里人的衣着都很顺便,很少有人穿西装。他们通常的服装就是防风防雨的上衣加上牛仔裤,因为这里天气多变,经常下小雨,打伞太麻烦,穿一件防雨的上衣就足够了,再说大多数挪威人都有车,步行的很少。这种不拘小节的风格倒是适合我。


  饮食:
面包是挪威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的主食,在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比大米对国人来说还大的多。超市里的主食面包品种齐全,价格不等,但全是又大又粗又硬的面疙瘩,不加热完全没办法吃。挪威人在面包里什么都放,果酱,奶酪,奶油,三文鱼,生菜,虾仁,炒蛋,香肠,等等,但都是冷的。经常看到他们两三片面包夹点东西,再加一杯牛奶或咖啡,把午餐对付过去了,中国人常常觉得分量不够,但仔细一想,他们的早餐很丰盛,晚餐也吃的早,中午休息时间很短,午餐主要是个过渡,如果吃太多,容易犯困,影响下午的工作。

当地有几家大型的超市,和福州的新华都,麦德龙,好又多一样,什么都有,非常方便。但和国内比较,绝大部分商品价格高很多,有些甚至是几倍,十几倍,如肉类50几克朗一公斤,蔬菜也是,白菜12克朗一把,鸡蛋便宜的也要1。5克朗一个。对中国人来说,在这里购物简直就是折磨,要想方设法用较少的钱买到较多的东西。当然,也能找出一些比国内便宜的东西,如牛奶,一升7克朗,香草冰淇琳一公斤也只要20克朗。

这里的饮料价格也不菲,但和其他东西相比还算合理,125升的可乐要12克朗。355毫升的可乐也要6克朗。相比之下,最好的饮料就是自来水。这里的自来水都有冷热调节,冷水的温度非常低,但可以直接饮用,不必担心闹肚子。很多中国学生干脆带个饮料瓶,装自来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