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看留学的真相


  在许多留学人员的文字作品中,总有人喜欢用无比怀念的语气,赞美那里的建筑、四季的鲜花、动人的夕阳,自在的动物和淳朴的人情,尤其是善良慈爱的房东老太太什么的。

  我也并非是说这些东西不真实,从表面上去看也确实是如此,但是另一方面的问题却往往被人们忽略掉,那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造就的地域文化氛围的局限性,以及对于人的观念的种种影响和制约。

  这类自足的狭小文化环境,尤其在欧洲许多地域有相当的代表性。它看似人造的胜境,却往往透着一股熟透了的陈腐闲适味,一种靠类似剪息票吃祖宗利息逍遥的小市民生活,毫无生气和变革欲望。在桃花园似的平静下面,常常显出的是彬彬有礼的保守、传统、自私和距离感。

  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就像它的城镇建筑的样式和格局一样,物质利益和经济资源的格局都已经早就分割完毕,不再给外来者留下些许的余地。

  人口、工作的位置和奖学金的数额一样,都是有限而固定的,并且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中,给了你就没了他人的机会,所以你得小心翼翼地侍侯着。甚至连新增加一个酒吧或者面包店都会带来利益分配的新调整,引起一番煞有介事的震动和抗议。

  记得我曾经住过的一座小城,市镇当局为了推动经济和旅游,要求店主们每星期应该有三天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晚八点,结果试行了不久就遭到反对和抵制,理由是耽误了他们上酒吧和整理园子的时间,他们不想要那一份额外的收入。于是,很快又一切都恢复到早九晚五的营业制度,于是到六点钟以后,市中心大街上除了酒吧外,静悄悄,空荡荡的连个人影都看不见。只有落日的余辉孤零零的挂在教堂钟楼顶上。

  想一想,长期在这样静如止水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每日也就是那几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人际关系,学校、超市和宿舍三位一体的机械生活路线,对外界信息麻木到除了学位和奖学金一概不关心的地步,再加上族群、文化,语言和经济的限制,留学生在当地的生活交流面往往比小镇居民更加窄狭,天长日久,会形成怎样的一套价值观念和心理沉淀?的确值得深思。

  在留学人员求学难方面,国内已经有过许多的文字介绍了,而至于谈到留学人员的日常生活,其实也真的未必都像文学作品中描写的那样时髦。譬如在有些电视剧中,有时候连描写留学生打工受苦,也尽力给人一种体验现代生活的前卫感觉。而事实上,除了艰辛之外,更多的是无奈、平庸和凡俗,同时也还有相当多的自愿、自足和认同。

  “洋插队”虽然是一种比喻,可多数时候还真就是那么个意思,甚至可以说就是眼下相当多数留学人员生活的现实写照,不少所谓的海外学人硬是活得与乡下人相差无几,只不过他们心中关于金钱和财富的小算盘,比起黄土高原上梦想着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农夫稍微大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