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海外,相逢何必曾相识

      冬天已经深了,俄罗斯公寓住宅的窗户都是双层,事先已预备好冬季漫漫长夜里防备寒冷的手段。暖气照惯例之暖烘烘。楼下庭院里нотариус的广告牌把楼前照得亮堂堂一片。我坐在三层的小房间里,房间里的温暖和窗前的明恍像是一种声音,它仿佛在告诉我,忘掉你身在何地,同时也忘掉在异域里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我知道我还有灵性,我不至于麻木到把人与人间的隔膜当作理所应当的程度。不过周围有的人确实这样对我说过,人就是这样隔膜,改变不了就应该认同。然而另一个声音总是留在我的脑海里,我曾经听到自己的朋友对一位初得机缘得以相会的中国人说: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吧,真实到像是照抄“现实”这部漫漫长卷中的一个篇章。

我在学校的一位中国同学,她同一个比自己小四岁的小女孩住在一起。她们所关心的,所追求的东西都不一样。此外年龄的差异也让她们彼此排斥。她们之间很少讲话,心里的隔膜让她们变成两个世界的人。

此外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我知道这是人性的东西,人性里的洁白会把它映衬得昏黑。但是朋友那晚一句微弱的声音还依依在我耳边响着,相逢何必曾相识。

又一个真实的故事。

冬宫博物馆门口有位常年向游人兜售画作的流浪画家。老人五十多岁,白发苍苍,衣着陈旧。每逢游客过往,必定迎上自己的画作与笑容。我向他问过名姓,问过工作与毕业学校。我知道他在彼得堡的一所美术学校毕业,现在专以卖画为生。他的画作尺寸很小,既不像行画又不像学院派,不管懂艺术还是不懂艺术的人都不会喜欢。但他对自己的画作却颇为满意,逢人常讲出大堆作品如何美丽的说辞。从而希望游客会理解这些作品的美丽,买下自己的画作。游客十有八九都会给他一个失望的答案。然而他依然依依不舍地向游客讲述着这些画作种种美丽的理由,他在心里渴望得到游客的理解,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艺术,把这些画作买走。游客最终给他的,依然是个隔膜的回绝。

白天我们在笑,在忙碌,在奔波,在为了别人的快乐,在为了自己的生活,我们必须笑。暗夜里我们却在哭,为了那无助而哭,为了那生命的波折而哭,为了世间的不平而哭泣。只是那哭声裹在每个人的心房里,没有人可以听到罢了。

我会想到诗境里那些没有隔阂的唯美。写文的人可以在文章里微笑,也可以在文章里饮泣,只是从生活中过滤出来的东西不同罢了。“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那是诗人营造的人世间心与心紧紧相依的温暖。然而生活里的那些波折,那些不如意,有多少人可以感受到而真正理解呢?人生经历总有种种的不同,无从经历,那人生经历所带给我们的,自是无从体会,自然也无从理解。纵然“一片冰心在玉壶”,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等等的差异,也会把这人与人间的善良漂白到虚无。圣彼得堡夜晚的月亮比国内任何地方的都更大、更美、更亮。然而月光下,却极少照得到真正相知相依的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