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外华人最深的无奈

古人说,忠孝两难全,对于海外的中年华裔来说:事业与孝顺两难全。八十年代离开故土去美国留学的时候,并非知晓未来的画面,更没有想过自己的父母会有老的一天,当我们自己进入中年,突然发现自己的父母不仅老了,而且身体开始虚弱。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颍奇博士在留学生创业周大会上演讲,其中一段话引起数百位海外学子的雷鸣般掌声。他说:“如果你想写诗,就把墨砚得黑黑的,把毛笔泡得粗粗的,如果坐在那里还是想不起来如何写,你就写下一个字‘家’。”这一个“家”字,骤然触动了我们多少神经,重复这首不成文的诗句时,我们的眼眶都会湿。其实当初留学海外时,被多少同代青年羡慕,而人到中年时,海外人又多么羡慕未出成国或者学成没有留在国外、现在与父母住在同一故土上,随时可以尽孝心的同代中年人啊。
  不是海外儿女不把父母们接来与自己同住,而是大部分海外儿女都在没日没夜地拼搏创业,再加上自己生儿育女,新的教育环境,新的代沟挑战,他们根本无从陪伴父母,整天守着大洋房的父母只能忍受寂寞与清凉。在西方人的家庭中,父母几乎没有与成家的子女一起生活的,这与中国的家庭理念及文化不一样。把父母接到海外同住,子女必然“身”累,让父母留在国内,子女永恒的“心”累。这就是海外中年华人最深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