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难念的经:女儿留学日本嫁东洋女婿后

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恰当地描绘出丈母娘与女婿间的亲密关系。的确,不论古今中外,说起家庭矛盾,矛盾的焦点几乎都会集中到婆媳之间,“刁婆婆”“恶儿媳”的故事层出不穷,但提起姑爷,女婿,则多是些“一个女婿半个儿”之类温馨色彩的词儿了。由此可以归纳为丈母娘与女婿之间的关系,温馨和睦是主流。当然主流之外还有暗流涌动着的矛盾斗争。在国际婚姻中,外国女婿与中国丈母娘间的矛盾,又因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易交流的语言隔阂而多了几分复杂,几分苦涩,几分心酸。 

一、丈母娘三部曲:“画中妈”“隐形妈”“滚他妈”

丈母娘三部曲:“画中妈”、“隐形妈”、“滚他妈”,是张女士在网上看到国际婚姻中一个中国丈母娘发的牢骚,现在张女士自嘲这也是自己在东京女儿家的生活写照。  

张女士在上海是中学老师,独生女儿嫣嫣是她的掌上明珠。199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女儿来日留学,张女士夫妇俩免不了为女儿牵肠挂肚。2年后,女儿考入一家私立大学,学费昂贵,张女士为女儿担心,把老两口的积蓄都换成了日币捎给女儿。但即便如此女儿的学费仍是捉襟见肘难以为继,女儿就去了一家“斯拿库”打工。也是女儿运气好,在“斯拿库”里,女儿认识了一位在日本一家有名的大公司当部长的藤田先生 (化名),不久两人结了婚,女儿也在毕业后当起了专职主妇。部长上千万日元的年收入使女儿一家生活很优裕,对丈母娘也不错,部长女婿拿出600万日元为张女士夫妇在上海买了一处住房。  

这样怀着对女儿生活幸福、女婿有钱体贴的好印象,在女儿生外孙时,张女士来到日本女婿家。只是这距离一拉近,矛盾也就来了。首先,部长女婿年纪与张女士相差不多,看到花一样的女儿与年过50的部长坐在一起,张女士心中不是滋味。但女儿满意,张女士也就不能说什么了。但坐在一起吃饭,张女士还是感到了与部长双方的不自在。其次,就是具体事了。看到女儿刚刚生完孩子就下床买菜做饭,张女士心疼得不得了,一个劲地劝女儿回到床上躺下,自己能干的都抢着干。虽然母女俩忙得手忙脚乱,但部长女婿下了班,却还是“部长十足”,除了吃饭、上便所亲自动手,其余一律要女儿侍侯。如吃完饭坐在沙发上看报纸,要让女儿端上一杯咖啡,进浴池洗澡要让女儿准备好浴衣放在浴室门外等等。看到刚刚生完孩子的女儿冒着虚汗为部长女婿忙前忙后,而腆着肚子打着饱嗝的部长女婿,还是一副受之无愧理所当然的样子,张女士想起上海邻家的家务全包的毛脚女婿,心中的不满也日渐增多。终于在一次吃完饭后,张女士劝了部长女婿几句,无非是要他关心妻子和孩子,女人刚生产完是干不得活的,让他自己也干点家务之类的话,当女儿犹犹豫豫地把这话翻译完后,看到丈母娘的脸色,部长女婿显然明白了其中的意思。但张女士没想到的是部长女婿却耍起了部长脾气,唰地一下脸色也变了,说了一句日语就上了楼。这句话什么意思,任张女士怎么问,女儿也不翻译。但第二天张女士发现女儿哭了,并告诉张女士以后说话要小点声,部长女婿嫌她说话声音大,以后不要再做饭,部长女婿说她做的饭油太大,难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