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会说5句话就算学会一门外语?

小区内养鸡,别逾越公德底线

这半年来,我每次回巴南看望母亲,老人都在抱怨一件事:一楼的邻居在楼下小区的花坛里圈起十余平方米的鸡舍,养了十几只大公鸡,每天早上4时多就会打鸣,吵得老人家睡不好觉,很心烦。我母亲说,她为此事曾多次与鸡舍的主人交涉,但对方总是在搪塞。而由于是很老的小区,根本不存在物业管理,只有一家住户的亲戚在门口当保安守大门,对于此类问题也只能出面协调,不能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解决这类涉及个人修养的琐事,需要唤醒当事人的社会公德意识,一对一的去解决效果并不好。保护居住环境不受污染,尤其是保持生活小区的宁静,可以说人人有责,为了一己私利而如此不管不顾,实在是不合适。再者,城市生活自有其约定俗成的方式和习惯,这种规矩说到底就是彼此心照不宣的一种社会公德。置全楼邻居的卫生与安静不顾,把供人们观赏的公共花坛变成私家养鸡场,如此还能够心安理得吗?

其实,不止是养鸡,类似行为还有偷偷毁绿种地的。我在想,一些人不顾社会公德,或许还出于一种骨子里的恋土情结。如果真的如此,那也要尽量克制点,千万别去逾越社会公德这条底线。

学会一门外语需要多长时间?对英国“白痴天才”丹尼尔·塔米特而言,是一星期。但在昆明,这个速度被大大“提升”了。据报道,网民“云岫”近日发出微博——“昆明市所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必须交350元培训费,用3天时间学五门外语,每门外语考5句话则过关。”不少网友因此质疑:会说5句话就算会一门语言?

早在去年7月,昆明市就提出,到2010年上半年,要实现全市公职人员掌握英语日常用语300句,老挝、缅甸、泰国、越南4国日常用语各100句的目标。学习后要考试,且掌握外语等的熟练程度,可能影响到他们的升迁。

昆明此举引起较大争议,逾七成网友认为是作秀。昆明市政府为此还专门发布声明称,只是借此鼓励公务员多学一些知识。

学习是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因为太多官员少读书或根本不读书,国家也一直提倡官员多读书。而且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市是激发城市活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动力之源。昆明如果真是以此促进学习型城市的建设,应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构建和谐城市的善政。但事实上,昆明的“学习令”并没有完全达到学习的目的。毕竟,掌握多门外语的日常用语,除了外交官和负责招商引资的官员有用,对其他多数官员来说,日常工作中基本用不上。无论哪种语言,熟练和应用是关键,如果没有实践机会,就是学了也会很快忘记。

而在现实中,“学习外语”也有“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之嫌。报道显示,“一些单位上课只用了半小时到1小时,随便跟着念念就算过了”,“由于考后从来不用,学过的内容基本上已经忘记”。学习成了应付,这估计是设计者始料未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