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谢兰自诉:从中国留美学生变成美国华裔女市长


      她是一朵政坛玫瑰,现任美国新泽西州蒙哥马力市副市长,此前曾任该市市长;她是一位“懒妈妈”,育有四个可爱调皮的孩子……

  昨日,记者接到谢兰的越洋电话。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她讲述了自己从一个留学生到美国市长的经历。

  从做义工到成为女市长

  今年41岁的谢兰是北京人。“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了三年外语专业,后来到美国的布林莫尔女子学院攻读美国近代历史。”谢兰笑着说,“我从来没想过从政,就想做个贤妻良母。”

  毕业后,谢兰在华尔街工作了8年,在著名债券评级公司穆迪斯公司做债券分析师。“后来由于我丈夫受聘于美国强生公司,我搬到了新泽西州的蒙哥马力市(以下分别简称:新州、蒙市),在蒙市的市政厅做义工。”谢兰说,由于她有金融学的背景,因此被任命为财政金融委员会顾问。

  由于谢兰为政府提供的一份报告,使蒙市财政一年节省了300万美元,她受到了当时市长的器重。谢兰说:“市长给我发来一封E-mail,问我是否有意向参加市议会议员的竞选,我经过思想斗争和努力,最终成为蒙市议会议员。”

  谢兰说:“议会只有5个席位,只有成为议员,才有资格竞选市长。”

  由于政绩突出,在2006年底的竞选中,谢兰全票通过,当选蒙市市长,成为新泽西州的第一位亚裔女市长;2009年,再次竞选时,她成为蒙市副市长。

   “平民市长”年薪5000美元

  “在美国当市长,您的收入高吗?”记者试探地问。

  谢兰说:“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现在是副市长,年薪4000(美元),当市长时5000(美元)。”

  “在美国,从政不是为了钱,如果想赚钱,就应该去华尔街。美国人从政更重要是为了实现个人理想。你能够引导一个城市朝你希望的特定方向发展,这就是成就感。”谢兰说,“作为公民一定要有责任感,有机会从政,可以更好地体现出责任感。”

  但谢兰也坦承,“低薪”确实让她感觉入不敷出,“连上班、出席社会活动时开汽车的油钱都不够,更不要提还常常要捐钱给公益组织或助选了。”

  “在美国,各州的情况不同,但只要是为政府工作,薪水都不会太高,新州州长的薪水是全美最高之一,也不过十万美金的年薪。”谢兰说,在新州人均年收入在15万美元左右,“我下属的一些高管,他们的年薪能达到12万美元,都比我的高。”

   制定《“黑色天空”法案》

  谢兰特别重视城市的环境保护,在她的任期内,蒙市有了一部《“黑色天空”法案》。

  “为了阻止开发商建房子,法案规定,在某些土地上是不允许安装路灯的,即使有使用要求,安装的也是很矮的路灯,光线很暗,因此得名‘黑色天空’。”谢兰说,“蒙市位于新洲中部,方圆32平方英里(约83平方公里),人口近2.5万人,全市近40%以上的土地被市政府购买并保护起来,永远不能再盖房子、发展房地产,这样做就是为了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