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近观美国立法 谨慎的最低工资法

报道,威斯康星州成为美国第十二个立法提高最低工资的州。 

  这些年,中国也在逐步尝试最低工资法。美国可以说是先行一步。留意观察,发现美国在这方面做得非常谨慎小心。

  美国在建国之后,一直是一个市场经济自然发展的国家。有一些最基本的概念,例如,自由首先意味着经济领域的自由。在美国,出名的是大公司大企业,而在下面垫底的,是不计其数的个体户以及三五个雇员、十来个雇员的小公司。这种自由经济的概念,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活力,任何一个生意的缺口、社会服务的缺口,都会被做梦也想发财的人们立即发现,马上填补上去。在这种传统下,雇主雇什么人,发多少工资,政府当然是管不着的。

  经济是一个特殊的领域。并不是说,一个国家有一个较好的政治制度,经济上就不会遭遇危机。较好的政治制度,只是保证了在遭遇危机的时候,有及时调节的可能。

  美国遭遇的最大危机,就是1929年突然爆发的经济大萧条。当时美国出现四分之一的失业劳动力。在1932年大选的时候,全国的银行差不多都被迫关门,一个国家差不多已经玩完了。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制度的办法,就是民众通过对竞选者的比较,选一个信得过的,换人做做看,换政策试试看。

  罗斯福总统上台的时候,经济理论领域的研究,也是在发展之中,要完全依靠理论很难奏效。当时曾经有两个著名经济学家同时写信给罗斯福总统献计献策,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主意。罗斯福总统看了只好苦笑,说经济这种研究,“实在是妙不可言”。罗斯福的办法,是非常谨慎、实用地尝试。最后以三十多亿美元大投资的国家工程,制造就业机会,先把一潭死水搅活。实际上,也就开了国家干预经济领域的先例。

  在那个年代,确实有大批贫困工人难以生存,同时,适逢劳工权利的意识高涨。不是民主吗?广大民众就应该有发言权。大工会组织就要求国会立法,强迫私人业主支付给工人优厚工资。然而,站在一个有局限的立场上,民众完全有可能看不到,强行规定的高工资可能超出了当时经济状况的合理限度,可能导致大批企业发不出工资、无法维持而倒闭,导致更多工人失去工作,最终引发更大的经济萧条,倒霉的还是民众自己。

  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美国政府艰难平衡民众利益和经济规律的容忍度,开始实行最低工资法。它是一种平衡。既要保证工人起码的生活,又不能因此逼死了大萧条时期本来就困难重重的企业。

  这样的做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困难重重。因为一个这样的大调整,事实上是有一批牺牲者的。最低工资定得低,有一批工人要活不下去,定得高了,一批小企业要破产。时薪每相差一分钱,都可能影响一批人。左右为难。就如同社会福利一样,低了不足以济贫,高了社会无法承受,会导致经济停滞,间接制造更多贫困人口。而且,最低工资也和福利一样,一旦定下来,就很难再降下来,因为还有一个民众的心理承受问题。由于一系列相关立法,打破了美国政府不干涉私人经济的传统,最高法院曾经在1936年的判决中,根据当时对宪法的理解和解释,判决纽约州的最低工资法是违宪的,其实就否定了当时所有的最低工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