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加拿大的商标法


商标是智慧财产的一种,它除了文字构成的名称外,还包括符号和图形的设计以及文字与这些图形的结合。在加拿大,商标的所有权和中国相比有不同的规定,商标不必经过注册才受到保护,商标的注册与使用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 不能与其他商标雷同或过于近似。由于商标代表特定的商品或公司,过于相似会引起混淆,甚至有影射之嫌。因此,在商标注册之前,都要先进行一番审查,若发现跟已注册的商标雷同或近似,则不获准注册。至于没注册而自行使用的商标,若与其他使用在先的商标雷同而对方提出诉讼,则亦可能会被禁止采用。

二、 商标名称不能对商品有直接的描述,因此把日常语言中一般性的形容词用作商标名称,是不被接受的,像“美食”牌巧克力、“smart”牌电灯泡、“一日见效”感冒药等这样的名称是不合规范的。

三、 对商品性质会产生误导性意义的名称也不能使用。比方说,一种药物采用“三分钟消炎丸”的名称,希望暗示其见效神速,但可能使人误以为真的会在三分钟内达到消炎效果,有误导之嫌,不合规范。

四、 表明产品来源地的名称不能使用;例如“卑诗”松蘑、“安大略”花旗参茶等。当然,这些产品的产地确实是这些地方,可是,这些产地名称不能被个别产品独占,故不能作为商标。

五、 对于一些代表产酒区的名称,也特别有严格规范;例如“干邑”(Cognac)白兰地、“香槟”(Champagne)等,所指的是由法国特定地区出产的葡萄所酿制的这些种类的酒,这些名称都不能成为商标或商标的一部分。

六、《商标法案》中指明某些名称或标志不能用作商标,例如国家或国际组织的标志、纹章、饰章等,以及某些被认为是不道德或令人反感的用语或图像。

  七、个人的名字,不管是自己的还是他人的,一般不能注册为商标,除非注册者能够证明,社会大众已经习惯上将这个名字与某一种商品或服务连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