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西班牙葬礼要鼓掌

鼓掌,在中国人的风俗习惯里都是用于喜庆、祝贺等场合。没人在悲哀之际用鼓掌来表达悲痛的心情。如果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那肯定是幸灾乐祸。但是在西班牙,人们在葬礼上的确是用鼓掌表达哀思的。

日前,记者参加了一个西班牙友人的葬礼,当人们看见死者的棺材进入灵车驶向墓地时,竟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由于记者一时没搞清该“掌声”的真正含义,因此没敢动手“鼓掌”,为此还遭到了众人的白眼。

葬礼之后,记者就“鼓掌”一事请教了主持葬礼的西班牙司仪。据此人解释,在西班牙风俗中,鼓掌有两层意思,一是世界通用的含义,即表示喜庆、祝贺、鼓励等等;二是表示“永远爱你,永远想你”。第二个意思的鼓掌只能在葬礼时使用,而且掌声越热烈表示对死者的感情越深厚。在这样的场合,不鼓掌反而意味着幸灾乐祸,要被人咒骂。

司仪最后特意强调说,鼓掌只限于在葬礼上表示对逝者的爱戴,如果青年男女谈恋爱时以此方式示好,那肯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