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在美国不学"雷锋"别想上名校

表哥在美国旧金山定居23年了,有3个孩子。上月,表哥回国探亲期间,我在家设宴款待他。看到我正在读高一的儿子在功课堆里忙得抬不起头来,表哥就和我聊起美国的“高考”制度。美国“高考”也叫“学术能力测试”,简称SAT,是美国高中生进入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SAT考试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部分,包括阅读、写作和数学,称为SAT1,SAT1每部分满分是800分,总分是2400分。二是单科考试,如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称为SAT2,SAT2每科满分为800分。其中SAT1是各大学都要求的,人们说的SAT考试主要就指它。也有不少名牌学校还要求单科成绩即SAT2考试。SAT考试成绩往往决定学生的选择范围,成绩优秀的有希望读名牌大学,中等的读州立大学,再次一些的读社区学院。
 

SAT考试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SAT考试每年举行7次,考生参加的次数不限,以考试成绩最高的一次为准。表哥的大儿子去年就参加了3次SAT考试,三次成绩分别为582、594、606,他向9所大学递交了入学申请材料,材料包括SAT成绩和社会履历等综合考量因素。他先后收到了伯克利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最后,他选择了常春藤联盟的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的高中生,从进入高中时起,就可以开始“高考”。在考场上常常会看见十二三岁的初中生在那里“奋笔疾书”,与十八九岁的高中生同场竞技。表哥的女儿今年读11年级,已经参加过两次SAT考试。

  

除了SAT成绩之外,学生申请大学时还须提供自己在高中的成绩单、教师或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推荐信、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等。表哥说,如果不学“雷锋”,在美国就别想申请名牌学校。在美国,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的学生比“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学生更具竞争力。他的3个孩子从小学起,基本上每年都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当志愿者、做义工,还参加社区劳动,到老人院陪老人聊天,为伤残人服务,到幼儿园当“男阿姨”。(施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