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品味英伦湖怪文化

   人到英国,才知“湖怪”在大不列颠享有的知名度之高。位居苏格兰高地的尼斯湖因拥有神秘出没的湖怪一举全球成名,竟成了英伦三岛旅游的“黄金之冠”。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阴森恐怖的怪兽一经创意四溢的英国人的巧手,竟变得比米老鼠、唐老鸭还要可爱。轰动全欧的尼斯湖旅游节的亮丽广告语是“祝您好运——亲眼一睹怪兽真容”,由此还衍生出一全新的专有名词:湖怪文化。

  车抵北接北海、南通大西洋的尼斯湖小镇,湖怪文化的气息渐浓。入口处高高悬挂的金属铭牌上,一只恐龙状的大怪兽张牙舞爪,特别显眼,可设计者的绝顶聪明之处在于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极力将此兽人性化、卡通化、浪漫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虽怪异却丝毫无恐怖感,童话般的演绎反激起你非得一睹为快的意念。小镇以湖怪为荣,门牌、屋顶、绿树、花卉,乃至姑娘的披肩、围巾,孩童的T恤衫,五光十色的旅游纪念品,憨厚的卡通湖怪的形象处处可见,怪兽摇身一变,理所当然成了当之无愧的“最佳代言人”。

  亲临此地其实谁都清楚,欲一睹百年难得一遇的湖怪真容谈何容易?!可你来此不必忧心空手而归,湖怪文化的集中体现——尼斯湖“湖怪展览”的神奇堪称天下一绝,足可弥补任何不足。

  一进展会,可亲可爱的吉祥物——湖怪大大咧咧给你来个拥抱,使你受宠若惊。布展机构施展四维叠加的高科技手段,运用摄影、摄像、素描、视频等各种手段、方法,将1000年来有关湖怪的各种传闻、目击记等,统统浓聚于一展,这就使湖怪的形象更为放大、传神。历数种种趣闻,1933年的怪兽现身似乎最具说服力。那天清晨,有人亲眼目击一只非蛇似龙的动物,旁若无人、大摇大摆地爬过湖畔公路,耗时长达5分钟。此一消息一经媒体披露,接连有十多名目击者挺身佐证。

  走到中央大厅,幽暗、茫然中眼前突然一亮,一幅巨大的展示屏上,800只电珠同时闪亮,幽默、漂亮的讲解员在指明每一只电珠代表一艘巡逻艇的同时,无奈耸耸肩膀,两手朝前一摊,用沉重口吻嘲讽起“爱管闲事”的主管部门:80年代政府竟异想天开斥资几百万英镑、耗时几个月在尼斯湖搞了个拉网式探索工程,其结果自然一无所获。

  不过湖怪文化决不就此画上句号,常有神来之笔与科研调侃。就在我离开尼斯湖的当晚,英国当地一家电视台突然播放了一条爆炸新闻,有一异国的探险家潜伏湖畔3年多,终于捕捉到了湖怪出没的最新画面。镜头中,呈流线型的黝黑怪物以比快艇还要快的速度全力前进,而索要这盘录像母带的开口价高达1000 多万英镑。据说其收视率盖过英超曼联足球赛。(周天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