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法国马赛拾荒记

来法国马赛读书的第二年,为了省钱,我和朋友一起合租了一套没有家具的公寓。除了购买必需的桌椅床垫冰箱厨具以外,我们也没有再添置新的家具。搬家之后的一天晚上,我们去附近的街区散步,顺便熟悉一下环境。我们发现两条街之外是一片很大的住宅区。而真正吸引我们注意力的,是那里的居民扔在垃圾箱边的东西。那晚我们走了大概5个街区,看到了扔出来的两只冰箱,一台洗衣机,一个床垫,一只沙发和几个柜子。而且大部分东西的样子看起来都还不错。后来我们经常会在晚饭后出去散步,顺便也是为了看看能不能捡到什么有用的好东西。

我们最先捡回家的是从柜子上拆下来的一样大小的两块木板,枣红色的漆面,厚实而平整,拼在一起放在两个木支架上,就是非常实用的一张桌子。我们把它放在厨房里作料理台,大小刚刚好。

捡回家的第二件东西是一个电视柜,就扔在我们家楼下。细长的柜子,有两层架子和三个抽屉,底下还有轮子。我们把它抬回家放在客厅里,用来放书和教材。有朋友来家里的时候,我们就把它推到房间中间当饭桌使,非常方便。

后来我们又捡到了一台又大又新的电视。可惜完全不能用(不然人家也不会扔出来)。我们也懒得再费劲把它搬出去,反正公寓又大又空,就干脆把它放在房间里当装饰。上面再放上一瓶花,还满有生活气氛的。

捡得最辛苦的是一只白色的皮沙发。我们是在好几个街区以外看到它的。样子虽然很好,但是是不能拆开的一整只,抬了抬死沉死沉的。我觉得沙发这东西对我们来说可有可无,没必要那么痛苦地搬回去。但是我的室友却看上了这大家伙,非要我开车来搬不可。我拗不过,只好回去开我那辆破旧的小二手车。扔沙发的地方虽然离我们住的地方不是很远,但那边路况很复杂,又有不少单行道。我七拐八拐的就迷了路。一下子开出去得有七八公里才找到回来的路。又没有停车的地方,只好停在离沙发几十米外的路口。两个人抬着沙发吭哧吭哧地走在深夜寂静的马路上,好一幅动人的画面。勉强把一大半沙发塞进车里,再慢慢小心地开回家,再搬上我们住的二楼,真是绝佳的体育锻炼!

我找了一条蓝色的漂亮床单,简单地缝了缝盖在沙发上,还挺好看的。从此我的室友经常在饭后蜷在沙发上打盹,这就是他当初坚持要捡这张沙发的险恶用心吧。

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又陆陆续续捡了一只小巧的床头柜,两把饭馆扔出来的很有古典风格的实木椅子,一只不会转的转椅,一张床垫和一个药店扔出来的陈列架。曾经空空荡荡的公寓被我们这两个积极的拾荒者布置得很有家的情调。我们甚至还为远从挪威来看我们的朋友布置出了一间很象样的客房。还有一次是在家里举行了一个8个人的聚会,东西也完全够用。朋友们还直夸我们的公寓整洁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