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医生加拿大看病的遭遇

一根鱼刺卡在喉咙,简简单单的一个病例,求医问诊的过程却像皮球一样被人踢来踢去,反映出加拿大高福利制度下医疗系统的种种弊端。本文的作者在移居加国前曾是中国某医院的医生,有丰富的医学知识。正如作者所言,两相对比,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们移居加拿大时都怀有一个梦,经过不懈的努力,大多数移民在加拿大这片土地上不同程度地将梦境变成了现实,自由自在地享受着移民的幸福生活。尽管随着美满的移民生活在时光中延续,我们对这里的风土人情越来越熟悉,对居住国的感情与日俱增,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在加拿大的社会生活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闲聊时,常听到有人指责在加拿大的医院看急诊,就像急病碰到了慢郎中,只是病人急,医生并不急。病人在家属的陪同下,匆匆忙忙地赶到医院的急诊室,等了两、三个小时,才看到医生款款而至是常有的事,为此贻误病情,甚至导致病人殉命的医疗事故也时有所闻。

我最近一次在加拿大的看病经历,让我对在加拿大看病难有了切肤之痛。由我的看病经历可以看出加拿大医疗系统的一些弊端。而且,由于我以前在国内是医生,我在加拿大看病时的遭遇,更让我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看家庭医生后转专科诊所

前一段时间,我吃饭不小心,被鱼刺卡在喉咙。这种事以前经常发生,两、三天后不治自愈,所以开始时我并没有在意。

不料,一个星期后,这次不但没有自愈,而且还有加重的趋势。回想起以前在医学院读书时,老师讲到的一个病历:有个病人被鱼刺卡在食道,最后鱼刺穿透食管,掉到纵膈,发展成纵膈炎,危及生命;另外,我这次被鱼刺卡在喉咙后,在中央四台国际频道上看到一件新闻:有一个年轻人吃鱼被鱼刺卡在食道后,没去医院就诊,几天后鱼刺穿透食管刺破食道旁的动脉,引起大出血而毙命。

星期五下午下班后,我没有预约,径直地到家庭医生那里就诊。我向接待处的小姐说明来意,小姐让我填写登记表后在厅内的椅子上坐着等医生看病。

等了约莫十来分钟,一位护士叫我的名字,让我跟她到一间诊疗室。护士问了一些关于病情的问题,在病历上作了一些记录,然后让我在诊疗室内等医生。

五分钟后,医生身穿白大褂进入诊疗室,询问了病情后,戴上一个反光镜,让我张嘴让他查看。

我告诉医生,我感到鱼刺卡在喉咙下部,并用手指着我感到鱼刺被卡的部位给医生看。医生用压舌板压住我的舌头查看后,没有看到鱼刺。

医生告诉我说,通常鱼刺卡在喉咙会自行脱落。他让我一个星期后如果还能感到鱼刺被卡在喉咙的话,再来找他。到那时他与专科医生预约时间,让专科医生给我看。他还告诉我,专科医生那里有照相设备,医生在照相设备的辅助下,可以将卡在喉咙的鱼刺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