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巴黎找房子

  编者按:近年来,到法国尤其是到巴黎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都说安居才能乐业,对于经济并不怎么宽裕的留学生来说,找到一个便宜又合适的住所,的确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选择巴黎郊区居住

  巴黎北部是阿拉伯和非洲移民聚居区,据说治安不太好,但因为这些地区的房价比较便宜,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居住,其中也不乏中国留学生。一般说来,这些中国留学生大都为单身男性,每天早出晚归,或上学或打工,基本不与社区接触。即使这样,溜门撬锁的事情还是频频发生。

   所以,出于安全考虑,留学生尤其是单身的女留学生,如果经济不是很拮据的话,一般还是选择巴黎南部居住为佳。这些地区以白人居住者为主,房租稍高,但社区环境比北部安全。像8、14、15、16区是绝对的富人区,一般多为中产阶级买房置地的社区,治安就好得多。

   还有些同学干脆选择巴黎的郊区居住。因为在郊区,付和巴黎市内同样的房租,有时却能租到面积大两倍的房子。此外,交通也很方便。除了巴黎市内14条四通八达的地铁线以外,还有5条通往郊区的郊线火车。这5条郊线火车高峰时每5分钟一班。而且像家乐福这样的大型超市一般都建在城市边缘,其他的设施,诸如邮局、医院、商场之类也都遍布各个郊区小城,使得人们没有任何生活上的不便。这样一来,很多留学生就开始向郊区“移民”了。

  留学生也有住房补贴

  法国优厚的福利待遇使得留学生在房租上能省下不少钱,这一点是法国优于其他英语国家的地方。在法国,留学生和本国学生一样享有各种福利补助。比如说住房,每个留学生在签好租房合同后,可以到各区的房屋补助部门递交材料,申请房屋补助。管理部门会根据所住房子的条件、所处位置(社区)、居住人数来决定房屋补助的金额。补助金额一般为房屋租金的20%左右,最高的能达到50%,甚至60%。

   一般说来,所住街区越好,房子越新越大,住的人越少,房屋补助就越低。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中国留学生选择较差社区居住的原因。还有一些留学生合租房子,这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两个人一起租房,情况就分几种来考虑了:两个男生或是两个女生一起租房,不论什么样的房子,都只能拿到一份房屋补助。如果是一男一女(不是夫妻关系)租两居室,就可以拿到两份补助;而要是租一居室,也就只有一份补助可拿。

   此外,有没有电梯,是否装配家具,带不带电话等都会影响到房屋补助的多少。总之,房屋条件越好,房屋补助就越少。惟一和房屋补助不挂钩的可能就是申请者的年龄了,不论年长年幼,只要是学生身份就可以从政府那里得到补助。这一点对留学生来讲,确实是很实惠。不过,补助不是月月都有。比如申请人到法国的第一个月无论住什么样的房子都没有补助,补助只从第二个月开始。如果遇上搬家,最好把最后一张房租收据寄到房屋补助部门去,然后到新家所处的社区房屋补助部门申请新的补助。不然的话,将来补助部门发现你搬了家,却还继续拿政府补助的话,会自动从你的银行账户上扣除多出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