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移民故事:在多伦多养一所大房子

  典型的北美梦是什么样子?一个有工作的男人,一个全职太太,生一双儿女,住一栋house,养一条大狗,家里有一辆轿车和一辆van,房前的草地上种满了花花草草,屋后的院子里有一棵大树……

  在这个梦想的激励下漂洋过海来到北美的人,尤其是这几年受到中国国内房价狂飙之苦的人,一想到北美大陆三四十万一栋前院后院还有完全产权的房子,就忍不住心潮澎湃。更何况,去年以来美国房价狂跌的消息不绝于耳,带着现金从中国兴冲冲来抄底的人,不在少数。不过,在多伦多转了一圈下来,真正拍板买house的,却并不太多。

  多伦多的房价已经涨了七年,虽然幅度没有中国国内那么惊人,却一直保持匀速上涨。当然,源源不断的移民,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那些带着不少存款和全套家具、锅具经由海运拖家带口而来的移民,他们对住房的需求相当旺盛。乃至于2007年年底,在多伦多最繁华的十字街头,上演了一出中国人非常眼熟的排队买楼花的场景。

  隔壁的大佬美国现在正在猛打喷嚏流鼻涕,感冒症状明显,专家会诊还认为有肺炎的可能,一向紧跟美国的加拿大,缘何底气如此十足?

  加拿大的二级房贷市场仅占整个房贷市场的很小份额,即使发生危机,影响力也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最近经济强劲,失业率再创历史新低,加拿大经济学家开始提醒政府要注意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所以,多伦多的房价在短期之内仍然保持坚挺,没有受美国房市下跌影响之虞。

  既然不能抄底,那买房保值增值总可以吧。当然,这是一个听起来不错的主意,但是加拿大的地税颇为不低,不论是condo、townhouse还是house,都得按年缴纳地税。朋友老杜提起这个就气愤莫名,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太精了,地税不是按面积收,也不是按购买时候的价格收,而是根据市场价格逐年评估。这几年房地产市场景气,房价涨得不错,可是自住的房子涨价,除了心理上得到满足之外,每年竟需要多缴上好几百加元的地税。

  养house的大笔开支,除了每年几千元的地税外,冬天的取暖季,也令人头痛不已。首先,加拿大冬天很冷,外面冰天雪地的动辄零下十几二十度;其次,加拿大冬天很长,从头一年的10月开始,到第二年的4月才结束;再次,政府规定冬天室内的温度要保持在20度以上,不然如果有房屋出租的话,租户可以起诉房东――总之,等到开春的时候,又是几千加元烧掉了。一年下来,再加上水电费,老杜说每天下班回家吃过饭,坐在沙发上看着雪片般飞来的账单,就禁不住悲从中来。

  过完这个史上最长的冬天,老杜忍不住考虑是不是要卖掉house搬去condo,虽然每月的管理费不低,但毕竟自己省心省力。不过,有地产经纪劝他说: “Global Warming知道吧,地球越变越暖,多伦多冬天越变越暖,越变越短。在10或20年以后,多伦多的冬天将不会再有积雪,多伦多地产将比现在增加2到3倍,现在还是趁冷吸纳。有闲钱再买一栋如何?”(来源/环球华报,文/沈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