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先“安居”:盘点海外住宿三方式

寻屋入住:住校或租房

于去年7月赴美国哈佛大学读研究生的于同学,目前住在自己申请的学校宿舍里。

“学校宿舍与实验室和教学楼距离很近,自己住着安全、方便,家人也比较放心。”于说,“宿舍条件倒是一般,不过住在宿舍可以更好地了解学校和周围的环境,便于结交朋友。”

“因为住的学生很多,所以宿舍比较吵,公共厨房用起来也不太方便。”在于静怡看来,尽管学校宿舍租金不菲,条件也不尽如人意,但如果满分为100分,她会给学校宿舍打90分。

目前在韩国延世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张同学,曾利用假期做过一个关于在韩中国留学生住宿情况的调研。他建议,对第一次出国的留学生来说,如果资金充裕,可以考虑住学校公寓。

但是,由于一些学校资源有限,当学校住宿无法实现的时候,校外租房也成了留学生的选择之一。

现就读于韩国高丽大学的郭同学回想起当初找房子的经历,感慨良多:“学校宿舍太少了,很难申请到,所以不得不跟朋友合租。”虽然价格比宿舍便宜了将近50%,郭却对自己住的地方不太满意:“供暖系统不好,冬天很冷,洗澡也不方便。”

对于想提高自立能力的留学生来说,可以选择校外租房的方式。“私人租房的房租相对便宜,而且可以自由选择地点、室友、房子类型、租赁期限等。”

同时,他强调,校外租房的一些弊端也不能忽视,比如租房协议不规范、居住环境吵闹、住宿条件差等问题。“在挑选校外住宿地点时,留学生要谨慎考虑。”

房屋挑选:看重便利性

很多留学生在挑选住处时希望自己住的地方能提供相应的学习、购物、交通等便利条件。便利性成为挑房子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

2009年8月,郭杰成功拿到了韩国全北大学的入学通知。现在他住在韩国当地人家里,没有房租,只需要跟房东分摊水电费。“我看重的是住处和学校的距离。因为硕士课业很繁重,离学校太远的话,就太耽误时间了。”郭杰说,“之所以选择目前的住所,就是看重交通方便,环境也好。”

目前就读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李潇住在寄宿家庭里。出国前,他通过留学中介公司跟学校取得了联系,他从学校提供的几个寄宿家庭中选择了一家。“住在寄宿家庭,通过和房东的交流,可以练习自己的英语。身在异国他乡,我想尽快融入这里的环境。”李潇说。

据了解,不少海外学子选择寄宿家庭。在寻找寄宿家庭时海外学子需要谨慎。“对于一个尚未踏出国门的留学生来说,很难全面了解寄宿家庭的住房环境、家庭背景等。”对此,他建议,可寻求当地学校给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