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华人家庭教育:青少年对父母有什么要求

据加中时报报道,宋毅军先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随后留学加国,分别在渥太华大学及多伦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教育博士学位,他在担任首任安省驻上海商务领事期间完成「直面沟通」一书,在上海出版,反响热烈。其妻陈艳亦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移民来加后最大的责任就是照顾好家中两个「孩子」--正在就读多伦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儿子宋洋(Allan Song),以及深爱的丈夫。

为加强家庭亲子教育内容,加中时报特别取得宋毅军所撰原稿“Perspectives on Parenting” ,以其家庭教育亲身经历,孩子、母亲角度三方面想法和对话,与读者分享个中心得。

青少年对父母的要求 -宋洋 (儿子)

孩子不是十全十美,也没有人这样要求我们。对家长也是一样。可能这就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平衡。大家都不是完美的,但可以相互帮助。我认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鸿沟所在就是相互的误会和缺乏有效的交流。

对父母来说,最根本的是了解自己的孩子,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同时也非常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时候放手给孩子自己需要的空间。如果父母知道孩子的长处,喜欢做什么,就能更有效的支持和鼓励他们。

无论孩子对父母的看法如何,他们总是希望能够能使自己的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尽管有的孩子由于年轻好胜,不愿意让父母知道,但这种希望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的愿望始终存在父母子女的关系中。问题是有时父母看不到这点或视为无关紧要。一旦儿女感到父母对他们的努力无所谓时,孩子就会失去让自己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而努力的动机。

相反,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生活参与过多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孩子有时会有被闷死的感觉。无疑父母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最大,但要注意不应该管的太多。孩子的成长需要自己的独立,也需要在自己学习独立的过程中得到父母的支持。如果双方能够保持这个平衡,父母和孩子都会在孩子的独立过程中有一种成就感。

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看法。我不知道成年人在想什么。虽然我是个青少年,不久前曾是个不太懂事的孩子,现在有时还会表现出孩子气,但我发现父母们比我们想象的更与我们相近。父母和我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有家庭责任,他们要负责抚养自己的孩子。尽管我目前也无法真正体会到其难度,无疑这是个责无旁贷重大任务。正是因为这样,父母们可能会回首自己的成长过程,想按照自己的过去来抚养自己的孩子。

父母们的千万不要这样做。家长父母要有现代的眼光,要注意孩子及其周围的环境。这样他们就不会按照几十年前的方式来教管自己的孩子,使孩子能够适应现行社会。父母只有知道自己孩子所生活的环境,才能够在适当时机指导,干预或放手让孩子自己来作出正确的决定。没有人说父母教孩子学会作出正确的决定是件坏事,但孩子会从自己的决定中获得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