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换汇首选国内银行 手续费相差15倍

 李博去年9月到韩国济州大学读书时,怀揣着5000块人民币,一踏上秋意渐浓的济州岛,还顾不上流连韩剧胜地的浪漫,相识的教授便带她到韩国钱庄换钱,钱庄在韩国是除了银行之外的合法换汇场所。“当时还是1元兑150韩元,过了几周我同学去换就是162韩元了,没想到后来韩元越跌越快”,在此期间,人民币兑换韩元最低曾跌至 1:220,现在又回落到1:181.47,但是仍比李博刚到韩国那会儿低。“我后来挺后悔刚开始就把手中的人民币全换完了,等需要时再换,还可以换到更多韩元”,李博现在学乖了,时不时关注下汇率变化,当韩元下跌得划算了,她立马换汇。

  出国旅游求学,需要将人民币换成当地货币,才能使用。换汇并不仅仅是付出人民币,获得外汇而已,这里面还大有学问,像李博这样的留学生,如何在换汇中节省资金?如何换汇以降低中间手续费的损失?

  在换汇中吃了亏的李博也慢慢琢磨出了些门道来:

  经验1

  “道理很简单,汇率每天都不一样,你怎么知道它明天是升是跌,所以一次不要换太多,就算是亏了,也可以把成本分摊;况且在韩国,每个换汇的地方价格都不一样。”李博说,适量换汇,可以减少因汇率变化带来的留学成本增加。兴业银行[27.71 0.40%]理财专家也建议,鉴于目前汇率处于历史高位,可以先让子女预算一下一学期的学费和近两个月的生活费预期要多少,再按需要换取外币。

  中国大陆实行统一汇率,一般来说,你在各地方换汇时的汇率是一样的,就算收手续费(如在机场换汇)也扣在明处。而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汇率是随行就市的,像在香港走三步远的换汇地方价格可能就不同。

  经验2

  中国银行[3.61 0.28%]广州珠江支行个人金融部副主任及财富管理中心主任谭 明建议,确定要留学时,最好提早观察市场,关注汇市的趋势波动,选择在价格相对好的时候提前购汇。

  比如美元兑人民币目前处于弱势通道,那么自然越晚兑换就越划算,同时日元兑美元也处于贬值趋势,兑换时间越往后就越讨便宜;与此相对应的是,加元、澳元、英镑、欧元等币种都在强劲升值,兑换时间越往后拖自然越不利。

  经验3

  李博说,妈妈现在从国内汇款是通过邮局或是农行的西联汇款,“速度还是很快,但是感觉费用多了”。谭明告诉记者,不同的银行价格差是不同的,即各家银行依国家公布的官方基准率上下浮动的幅度有差异;其次,各家银行汇款的相关手续费也存在差异,尽管表面上手续费收取比例都是千分之一,但最低费用和最高费用的标准却是不同的,以最低费用为例,有的银行是20元,有的银行是50元;而最高费用差距更大,有的银行是200元,有的是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