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澳元购汇时机不同 一学期相差4万


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各类院校中的注册总数达12.77万人,占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的24%。 7月份澳洲各大学陆续开学了,由于澳元汇率波动幅度相对较大,不少学生家长正为何时购汇而犯愁。

购汇时机不同 一学期相差4万

金先生的女儿去年考取了澳大利亚某大学,每当女儿开学前,他就为女儿购好一学期的澳元。上个学期女儿的学费为8400澳元,生活费加书本资料费共 5920澳元,加上来回机票,正常情况下,一个学期要用16000澳元。今年7月20日女儿又要开学了,金先生在2月11日澳元低位时,以4.49元人民币/澳元的价格,购买了6000澳元,原以为澳元还会下跌,没想到这几个月澳元大涨,金先生拿不定主意,剩下的1万澳元该什么时候购汇?另外未来两年的学费,是现在购入还是以后再说?

像金先生这样情况的家长还不少,毕竟澳元的波动牵涉的资金不是小数目。如与去年7月的澳元兑人民币汇价6.6550相比,澳元最大跌幅约达 38.39%。按照金先生女儿一个学期总费用约1.6万澳元算,若按去年7月的汇率测算,留学澳大利亚一个学期花费约10.6万元人民币。如果参考今年年初汇率计,留学花费每学期将节约4万多元人民币,大大减轻了金先生的经济负担。

澳元短线回调 中长线看好

然而自3月初以来,澳元持续上升,3个月以来涨幅相当可观。 3月4日,澳元兑人民币汇价最低曾达4.31左右,6月15日一度上涨到了5.59左右,升幅达29.7%。按1万澳元算,如果金先生3个月前购汇,就可省下12800元人民币。

那么,金先生剩下的1万澳元是应该现在购汇还是等7月份再购汇呢?市中行资金业务部徐明表示,1个月之内澳元的波动较难把握,不过澳元经过3个多月上涨,目前已处于相对高位,短期有回调要求。从资金面看,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二季度末机构普遍存在资金结算的要求,因此澳元有获利回吐压力。澳元兑人民币的技术走势,对投资者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大,市场普遍关注澳元兑美元的走势。以澳元兑美元为例,澳元自去年高位下跌,见底反弹幅度已接近0.618位置,日线图上看,澳元兑美元近期又有双头雏形,目前澳元兑美元在0.80附近,7月份有可能见到0.78以下。因此不妨再等一等。

但徐明同时表示,中长期澳元依然看好。待明后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商品需求必然大增,届时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仍然长期看好。因此,如果未来几年都有澳元需求,不妨趁回调低点多做些澳元储备。